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里:创建“无违建”区 实现“两违”零新增

  • 发布时间:2015-06-23 08:31:1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创新城市综合管理为主线,突出“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市貌整治重点,今年,湖里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此基础上,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部署,深化辖区“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湖里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创建“无违建”示范区实施方案,将通过“无违建”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推进“两违”整治工作。

  铁腕治违

  实现新增“两违”零形成

  藏身于大片果树林内,以黑色遮阳网作伪装,利用周日午间偷偷把在别处焊接好的钢架铁皮运进果林抢建……湖里殿前高崎一村民煞费苦心,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的抢建违建却没能逃脱湖里区城管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6月7日,这一处占地90平方米的违章钢架铁皮搭盖还没完全搭建好,就被殿前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彻底拆除。

  今年是“两违”综合治理的关键之年,湖里区以“四重点、五部位、六先拆”为突破口,对新增“两违”行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实行“零容忍”,严查严控“两违”。据统计,近半年来,湖里区共调查摸底“两违”93处,面积19.8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80处,拆除面积1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3.3%。

  “重拳出击、铁腕治违,对于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两违’行为,湖里坚持超高压的强硬态度。”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6月18日,湖里新发现“两违”6处,已全部拆除,实现了新增“两违”“零形成”。

  在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过程中,湖里区坚持控新拆旧,强化查违力度。为此,湖里执法局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每天夜间每个中队保持3名执法队员、50名协查员值班,全局每天夜间保持20名执法队员、300名协查员值班值勤,确保辖区每天24小时网格巡查尤其是夜间巡查到位。全面的布局和细致的工作,为精准、快速打击“两违”行为奠定了基础。

  以点带面

  全面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4月2日,湖里城管执法局江头中队对江顺里81号一处违规挑高隔层的商场进行了违章建筑的拆除;5月7日,江头中队依法对园山北路一处违规加层厂房进行拆除,拆除面积672平方米;5月29日,江头街道一幢占地400多平方米的违建公寓被依法拆除,打通了被阻隔多年的“断头路”……在湖里区江头街道,“无违建”街道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我们将以‘无违建’街道的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无违建’区建设。”湖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两违”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湖里区的“两违”整治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去年,湖里区实现了新增违法建设“零形成”,今年,按照省、市要求,湖里区将开展“无违建”区的典型示范点创建活动,即实现年内没有新增违建、分类处置率达到70%以上。通过此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辖区“两违”综合治理。

  为此,湖里区在深化和落实网格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开展创建“无违建”街道活动,并将按照“拆、防、化”的治理要求,围绕调查摸底、新增管控、分类处置、拆后利用、个人自建房管理、依法治违等六个方面,有序有效强力推进,实现“六达标”。

  “我们将扎实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各项措施,力争超额完成年度拆除任务,实现‘无违建’区目标。”湖里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违”综合治理迈向新阶段,这是2015年厦门“两违”整治的现状。

  自全省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厦门市结合实际情况迎难而上,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今年,按照省里要求,厦门市岛内两区将达“无违建区”标准,湖里就是其中之一。

  “‘无违建’区的建设,既是对我们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也是新的要求和期望。”在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看来,治违迈向新阶段,是机遇也是挑战。

  面对压力怎么突破?湖里区给出了两个答案:一是坚持,二是创新。既坚持对“两违”行为“零容忍”的强硬态度,通过落实网格管理等方式狠抓实打,严格查处;同时,也不断创新,从管理机制、工作举措和监督手段上创新,保障高效有序的治违,推动美丽城区、和谐城区的建设。以此为基础,湖里将在“两违”综合治理的新阶段继续迎难而上。

  (廖廖 傅芳槐 张世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