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窥古人的消暑冷饮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33:1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瀚

  夏天来到,当我们躲在空调房里大口吃着雪糕时,不禁会想,在没有发明电的古代,人们是如何度过三伏天的呢?事实上,虽然古人没有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却也不乏各色消暑冷饮。

  唐宋时期,每到盛夏便有走街串巷兜售“冰糖冰雪冰元子”“雪泡豆儿水”“冰凉酸梅汤”等冰镇小食的小贩,甚至还出现了类似的“专卖店”。他们在加工冷饮时,掺入蜜糖和珍珠粉等佐料,使得冷饮不但拥有很好的口感,还多了可以大肆宣传的美容功能,食者如堵。

  国人藏冰用冰的历史可追溯到三千年前。夏朝历书中记载,每到三伏天,朝廷就会把藏冰当做珍贵的礼物,赏赐给士大夫。从周朝开始,朝廷还专门设立了负责藏冰的官吏,称为“凌人”,此后历朝历代多有沿袭效仿。考古学家在对一处战国时期的遗址发掘时,发现其存在大范围的夯土和陶质井圈,这正是古籍所载的“凌阴”,是古人用来存放食物和藏冰的“冰箱”。

  要论藏冰的规模,最是清代给力,《大清会典》中记载,紫禁城内有5口窖,藏冰2.5万块;景山西门有6口窖,藏冰5.4万块;德胜门外3口窖,藏冰2.67万块。有学者根据数据推算,5000块藏冰窖的容积,相当于一幢五层四单元的住宅楼呢。

  除了官方的大规模藏冰,古时民间也多有隆冬时节存储冰块的习惯:用器物装好坚冰,收藏到冰窖或冰井之中,待到炎夏再敲成小块取用。冰块既可以置于屋内降温,也可以添加到汤羹或水果盘中。虽然存储数量不多,但也够给酷暑一丝凉意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