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问题冷饮”不容忽视

  • 发布时间:2015-06-03 02:32:1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俊杰

  夏季来临,伴随着农村对冷饮的需求越来越大,城乡冷饮企业纷纷瞄准农村市场,但其中个别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也看中机会,制售假冒伪劣冷饮坑害消费者。制假窝点多、无证经营者多、假冒伪劣产品多、随意定价都是导致农村问题冷饮的重要原因,针对上述问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工商、食品药品管理、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把消费维权意识、质量安全意识普及到乡村农户和中小学校。此外,还要广泛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监督员选聘工作,及时受理农村消费者饮料质量问题的申诉举报,真正编织起农村饮料市场消费的安全网。

  第二,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大对农村饮料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全面落实农村饮料市场巡查责任制,突出对学校周边经营户重点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把好监督检查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饮料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突出抓好经营者自查自纠工作,并督促经营者建立进货台帐,对不合格饮料实行清退出市。

  第三,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大力构建完整顺畅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商品从厂家到农村超市、商店的“最后一公里”,以利于正牌商品进入百姓家中,让不法商贩失去可乘之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