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阅读让灵魂能够赶上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33:1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罗日荣

  阅读是修炼智慧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古人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见古人当年认为修炼智慧首先得“读万卷书”。

  作为一名教师,我首先阅读的自然是教育类的书籍,比如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卢梭的《爱弥儿》、陶行知的《陶行知文集》、蒋梦麟的《西潮》、怀海特的《教育的目的》等。这些书都是我大学毕业之后读到的,它们给了我教育思想的启蒙。我知道,“没有时间阅读”是我们阅读最大的障碍,老师是一个很忙碌的职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阅读呢?

  首先,我在网络上看教育界的朋友推荐什么书,给自己开个书单,然后去书店购买一本书。因为我有个坏毛病,就是这本书看了个开头,又去看另外一本,结果就会一本都没有读好。买来纸质的书后,我会在网络上将这本书的电子版给下载下来,看纸质的书,读到精彩的地方,就在电脑里写读书感悟,如同司马光写《资治通鉴》一样,在下面加上批注“罗日荣曰”。我读书的观点是:首先就要把书读厚,不把书读厚不是读书。

  除了阅读一些教育类方面的著作,我喜欢看一些中国历史方面的书籍,尤其喜欢《论语》《孟子》《二十四史》等。为什么喜欢,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中国人的灵魂其实就在这些历史典籍中。阅读了那么多,我以为《大学》八个字说得最透彻:“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我们立身处世,始终在遵循中国文化给我们制定的无形规则,从传统文化里吸取修身的营养,这是必须的。

  再次,我主张读书不在多,而在精,先读厚,然后再读薄。清代“读书达人”曾国藩有很好的读书方法值得我借鉴,他说:“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今年不精,明年再读。”所以个人以为,读书在于读懂、读透。对于某些好书而言,这类书是需要细细品味的,没有品味,也就没有读书之乐,没有思考,走马观花的读书方式无异于浪费时间。

  人类文明几千年,书籍浩如烟海,要想把书读完,那无异于用水瓢把大海的水舀干。我认为,读好书需用意,读得一本是一本。阅读不仅可以丰富我的教育理想,也是修身最好的方式。阅读,就是让落下的灵魂得以赶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