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又见“鸟叔”村里来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大早,江西省南城县洪门镇曹源村杨梅沅村小组已是处处百啭千声,“留守”的老渔民邓应龙像往常一样穿上解放鞋,背上鱼篓,出门前往自家的库汊察看水情。走了几分钟,老邓发现有新情况——平素人迹罕见的村里来了几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客人”,他们全副武装,背上紧挎大旅行包,拿着“长枪短炮”,静静地蹲守在灌木丛或草地中。

  说这些人陌生,是因为小村位于洪门水库库区深处,是个宁静的“桃花源”,来的生面孔少;说熟悉,是因为这几年每到“五一”前后的时间,成千上万只白鹭、池鹭、牛背鹭等鸟类纷纷到湖区“安家落户”时,一些有着同样装束的观鸟、拍鸟“发烧友”就会逐鸟而来。老邓从电视上了解到这些专门进行野生鸟类摄影的爱好者有个共同的名字——“鸟叔”。

  “‘鸟叔’为什么争相到村里来,还不是咱们这里鸟多、生态好?”没有多少文化的老邓是个明白人,他深有感触地说:“前些年咱们库区边上渔民多,全‘靠水吃水’,圈地、布网、养鱼,瞎折腾,收入一个子没见长,以前‘棒打鸭子瓢舀鱼’的情况却没了。好就好在后来县里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人搬走了,水草恢复,水质改善,树木茂盛,鸟又飞回来了,现在咱小村都成了鹭鸟的‘天堂’。”老邓说,在村里像他这样“留守”的村民眼下只剩下不到五六家,不管是搬迁的还是没搬的日子都比以前好。

  资深“鸟叔”邱敏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也是当地摄影家协会的一名“铁杆鸟粉丝”,他已经是第3年在小满时节扛着相机来到库区逐鸟。他告诉我们,洪门湖区林密、水清、鱼游的良好环境简直就是候鸟的“天堂”,每次近距离观察拍摄鸟儿建巢、嬉戏、孵化、哺育雏鸟的全过程,传播自然生态美景,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如果你是一名‘摄友’,来到这里你的相机也一定是‘咔咔响’,纯天然、无污染的湖区简直太美了!”

  据了解,位于赣东南部的黎滩河中游的洪门湖,因景色秀丽一直是多种水鸟的栖息地和越冬地,为江西省第二大候鸟越冬地,也是夏候鸟的主要栖息地。目前,洪门湖区湿地已发现水鸟共有9目13科42种,其中16种为留鸟,夏候鸟6种,冬候鸟16种,旅鸟4种,受法规保护的水鸟32种,正因为百鸟齐聚,无怪乎每年春夏时节追逐前来赏鸟拍鸟的“鸟叔”就超过五六百人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