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缕茶香飘海外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0年前,在1915年首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我国的祁门红茶便荣获金质奖章,将一缕清香带给了世界。100年后,在第42届米兰世博会上,人们仍旧能够嗅到从中国企业联合馆飘出的那缕茶香。

  从巴拿马到米兰,祁门红茶演绎的故事跌宕起伏。

  传承与创新,揉捻“祁门香”

  “‘祁红’曾是欧洲市场上的名牌。只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度出现内销基本没有,外销持续萎缩,祁门红茶陷入了困境。全县2004年祁红加工量只有664.8吨,加工产值644万元。”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副县长陈亚亭说。

  但去年祁红的数据却很漂亮:加工产量5000吨、加工产值7.01亿元。“祁门香”为何再次声名远扬?答案就是:传承与创新。

  谢永忠是制茶高手,每天都在祥源茶业的车间里表演制茶技艺。“祁门红茶要经过10多道工序,这也是‘功夫’所在。”谢永忠边说边拿起筛子,抓上几把茶叶,演示精制中“筛分”的技巧。随着他手型的变化,不同形态的茶叶在筛面上跳起了不同的舞蹈,各自集中,又透过网眼彼此分离。

  “不同时节采摘的茶叶,甚至初制环节的细微差异,都会影响口感,而把握这一切的是制茶师的技巧和经验。越是顶级茶叶,越需要传统手工制作。”谢永忠说,他希望能把这手艺传承下去。

  除此之外,祥源茶业还模仿制茶师傅的手法,研制出一条全自动化祁红生产线。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进入萎凋槽的茶叶鲜叶,正通过预先设置的温控传输带自动转入下一道工序,几名技术员适时调节机械数控指标,查看制茶进展。“这条生产线能日产10万吨鲜叶,实现了连续变温萎凋、发酵,保证了祁门红茶品质的稳定性和标准化,让我们占领了部分红茶市场。”祥源茶业副总经理姜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当然,在传承与创新这门功课中拿到高分的,不只有祥源茶业。目前祁门县有重点红茶企业30余家、国家茶产业百强企业1家。

  线上与线下,炒制“祁门香”

  重新占领市场后,就要思考如何扩大市场的问题了。祁门县的对策,是主动拥抱互联网。

  据陈亚亭介绍,祁门县鼓励企业采取自建和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网上营销,祥源、祁眉等一批企业均建成了网上直销店。去年,祁门红茶电商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祁红”现货也于去年8月首登电子交易平台,成为安徽省第一例上市交易的农产品

  作为一名“80后”,天之红安徽省祁门红茶发展有限公司副总李晓丹的日常工作,就是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5岁的团队,开拓着茶饮的电子商务市场。丰富线上产品、夯实售后服务……仅仅两年,他们就在线上打响了祁门红茶的名号。“只有主动运用新生事物,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李晓丹说。

  线上日益红火,线下也是妙招不断。先是稳步推进实体渠道建设,在全国新建各类旗舰展示店100余家。然后,又打造种植、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茶园,建立生态产业链,促进茶叶经济良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祁门县还引导祁红加工企业与营销大户建立网点,开办专卖店;鼓励企业开发适合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茶叶特色产品,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继续加强祁门红茶发展公司的自营出口服务工作,重点帮助2至3家企业完成出口卫生注册,获得自营出口权,稳定外销市场。

  国内与海外,发酵“祁门香”

  王昶是祁门红茶协会会长。最近,他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祁门红茶以24.2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6年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的消息,让他高兴了一阵子;可一想到全县大大小小的商标多达125个,却缺少知名度高的名牌,就又兴奋不起来。

  我国有些传统茶饮企业近年来产量一再降低,甚至一度有名无市。在王昶看来,只有树立品牌意识,才能扭转这样的局面。“必须在产业结构上作出调整,改变粗放的加工制茶方式,打响祁门红茶的大品牌。”

  于是,他们建立了集科研、生产、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红茶文化产业体系,对祁门红茶全产业链进行整合。并在去年参加了中国茶叶大会、世界四大红茶论坛等10多个展会活动,提升了祁门红茶在行业内的整体形象。今年,他们又“出征”米兰。当一箱箱红茶被搬上竹筏,以传统的运输方式,沿着阊江河,向着当时“茶马古道”的集散中心汉口顺流而去的时候,“祁门香”也随之飘散于海外。

  对于能否在米兰世博会上出彩,王昶很有信心:“茶饮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我国红茶的品质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只要我们在营销上也能形成合力、推广祁门红茶的大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就会不愁销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