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红茶重振百年辉煌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29:19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北人参、内蒙羊肉、新疆葡萄、山东阿胶……,谈起知名地域产品,江西除了景德镇的瓷器,修水(古称宁州)所产的宁州工夫红茶,(简称“宁红”),同样闻名世界。

  好山好水出好茶

  西出南昌,沿着昌九高速公路北行,不到三个小时就到了江西的西北门户、与湘鄂两省接壤的修水县。远远望去,沿途的山峦树木苍翠,山顶云雾缭绕,恍若仙境;路边的溪流清澈见底,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为茶树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巨幅的广告牌道出了每位来访者的心声。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徜徉在森林覆盖率达75%的全国林业大县,很自然地想到了一句话——“好山好水出好茶”。

  修水县历朝历代都是我省著名茶乡,产茶历史可溯源到唐代,盛于清代,迄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古义宁州的地域包括现在的修水、武宁、铜鼓三县,当时这里就是历代朝廷的贡茶基地,宁红的主产地修水县占到宁红总产量的80%,修水宁红以其“香味持久、叶底红亮、滋味浓醇”而成为全国著名红茶。

  出口茶畅销欧洲

  光绪17年至31年(1891-1905年),宁红茶在国际茶叶市场上步入鼎盛时期,有茶园面积34万亩,每年输出30万箱(每箱25公斤),畅销欧洲。

  清代光绪30年(1904年),宁红输出达30万担。那时县内茶庄、茶行多达百余家,较有名气的有振植公司、吉昌行、公和厚、大吉祥、怡和福、恒丰顺、广兴隆、正大祥、恒春行、同天谷行等,全县出口茶占全国总数十分之一强。

  当时,宁红生产的朝廷贡品——珍品太子茶被列为贡品,故又有“公茶”之称。光绪年间,漫江罗坤化的“厚生隆”茶行特制的太子茶,生产“太子茶”百箱(每箱25公斤),在汉口以每箱售价高达100两白银的价格卖给俄国人,俄罗斯太子予以“茶盖中华,价甲天下”的高度赞扬,并赠与奖匾。

  到19世纪中叶,宁红畅销欧美,成为中国名茶。当地还出现了“义奉祥”茶庄、“怡和福”茶行等知名的老字号茶店铺,专门在上海等地出口茶叶,故有“宁红不到庄、茶叶不开箱”的业内崇高地位。美国茶叶专家威廉·乌克斯在《茶叶全书》专著中称赞“宁红色、香、味俱属上乘。”

  当代茶圣、原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吴觉农先生回忆道:1934年他在英国伦敦看到市场的小包装茶叶,外面写的是宁州红茶,但里面装的是我国祁门的红茶,由此可见当时宁红昌盛非凡。吴觉农先生郑重地题词道:“宁红是历史上最早支派,早于祁红九十年,先有宁红,后有祁红,宁红、祁红并称世界之首”。

  修水茶叶凤凰涅槃

  1949年时,修水县产茶仅7000担,几近瘫痪。经过几代茶农的接力努力,“修水宁红茶”逐渐恢复元气。

  1958年,修水县开发出两种品质优异的宁红超级茶销往苏联,经中外专家鉴评,质量达到“国际高级红茶”的标准,荣获中国茶叶进出口总公司专电祝贺。同年,高级宁红茶“山谷红”被国务院列为招待外宾的“礼茶”。次年送往庐山会议的超级宁红工夫茶,获中央领导的好评。1985年生产的宁红特级工夫茶宁红金毫,成为“中国红茶”中的珍品,该产品延用“太子茶”的原料, 1988年在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上评选为金奖。此后,又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和“国家农业部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县”等大奖。

  百年金奖王者归来

  省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修水县茶叶科研所书记吴东生是位与茶叶打了38年交道的老茶人,他深刻研究修水茶叶历史,并见证了修水茶叶近段的发展历程。

  吴东生欣然告诉记者:近十几年来,修水县按照“扶龙头、创品牌,转观念、活机制,兴科技、增效益”的思路,大力发展茶产业。如今,修水的茶园面积近15万余亩,拥有各类茶厂11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一家,省级3家。如今宁红茶得到涅槃再生,宁红最大的精制加工厂——宁红集团公司(前身为1949年建立的修水茶厂)已成为江西最大的红茶生产加工规模专业厂,宁红的品牌价值达8.39亿元,成为全国百强公共品牌。

  “一百年前的今天,修水宁红工夫茶获得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甲级大奖;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宁红又在冲刺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公共品牌金奖和企业品牌金骆驼奖’,将再现百年辉煌,为江西、为中国争得荣誉!” 吴东生欣然自信地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