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区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可享绿色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日前在上海银监局召开的2015年银行业创新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海银监局推出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区内机构在开展创新碰到阻力时将可以享受先行先试的绿色通道,助力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加速发展。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会上通报了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银行业运行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扩区后的银行业监管制度安排。廖岷说,上海自贸区扩区后,区内金融机构种类、数量、层级得到进一步提升,创新的主体、空间、维度有了质的飞跃。在坚守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加快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市场环境正日益成熟。因此,监管有必要加快制度创新,不断建立健全更加适应金融创新需要的、相对独立的上海自贸区银行业监管体系。

  廖岷介绍说,上海银监局除了将既有的自贸监管新政策全面复制推广至上海自贸新片区外,还建立健全了放管结合机制,防范风险;修订完善了原有的上海自贸区特色监测报表体系,强化对自贸特色创新业务的监测,重点研究和监测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等区内特殊风险,以及新兴商业模式(业务)中可能蕴含的新的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隐患;重点加强对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的监管探索与风险防范,建立了大宗商品超融资监测体系,并多次就防范大宗商品融资风险及时做出窗口指导。

  此外,上海银监局持续创新监管制度,努力为上海自贸区银行业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创造条件。近期,上海银监局推出了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为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搭建了一个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创新业务互动平台,目的在于为机构在开展创新碰到阻力时提供一个先行先试的绿色通道,同时帮助监管部门前瞻地、及时地掌握市场创新动态,更有效地了解创新活动的区域影响和系统性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