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上海机场与腾讯携手打造全国首个智慧机场社区

  • 发布时间:2015-06-22 08:30: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航班延误时,要是可以通过微信红包快速收到航延险赔付、不用再专门申请,会不会让旅客焦急的心情得到安慰?不知道熟悉的连锁快餐厅、咖啡店分布在候机楼哪个角落,查看地图寻找是不是更便捷?今后,这些便利在上海机场集团旗下的浦东、虹桥两大机场都有望实现——6月18日,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全国首家“智慧机场社区”。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上海机场集团已经明确提出“超大型机场卓越运营典范”的发展愿景,希望携手腾讯,打造全国首个“智慧机场社区”,提高上海空港整体服务品质。

  上海机场集团对腾讯在基础连接、移动互联、网络社交、电子地图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相当感兴趣。他们希望将微信打造成上海机场提高公共服务信息透明度和及时性的重要平台,增进与旅客的沟通交流,并期待微信能够为机场在各类突发情况的事先、事中、事后处置中,提供更多可靠的信息发布渠道。

  此前,腾讯已与上海市相关部门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把诸多政务窗口服务内容在微信平台发布,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在此次合作中,双方表示,将把机场服务信息与微信上的上海智慧服务平台、特别是上海市内大交通及政府在线服务窗口对接,收到“1+1>2”的效果。

  对于腾讯正在积极建设的在线地图,特别是实景地图系统,其服务旅客的意义和商机也为合作双方所关注。微信值机、微信公众号通知航班时刻等服务已趋成熟,腾讯地图直接为旅客提供登机位置等指引的功能,同样令人期待。

  如同上海机场与阿里合作签约时一样,O2O(线上到线下)机场商圈再度成为签约现场的热门关键词。腾讯方面也当场提出了不少颇具可行性的商业模式:除了购物、餐饮开通微信支付渠道外,还可以将机场WIFI、机场贵宾服务、机场租车等纳入微信平台,甚至在值机现场设置可用微信购买的航延产品二维码,当场扫描、投保,一旦延误,就即时通过微信红包的途径发放理赔。

  短短3天之内,连续签约两大互联网巨头,上海机场转型“互联网+”的坚定决心与宏大布局引人注目。这样的转型,能为移动互联网黏性越来越强的民航旅客带来哪些便利,对民航产业的发展转型提供哪些启示,将如何为同业积累经验、促进更多民航机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值得持续关注。

上海机场(6000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