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多措并举助力西安市小微企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23 03:29:4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依托网络科技

  “保理在线”显神通

  “‘保理在线’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立足科技创新,通过银行系统与核心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对接,供应商通过网上银行客户端,即可实现融资申请、银行审核、贷款发放和还款等一系列操作。该产品可全面解决小微企业供应商融资无担保、效率低的难题。”北京银行西安分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该行研发上线了“保理在线”业务,截至目前,通过该业务模式已为近百户小微企业供应商提供了融资支持,累计投放贷款4.2亿元。

  西安某大型百货零售商,一家以中高端消费群体为定位目标的商业企业,与600余家上游经销商建立了良好、互利双赢的商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该大型零售商与其上游经销商贸易背景真实性,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对该零售商与上游经销商的经营模式开发了“保理在线”业务,对其旗下三家门店授信额度共5亿元,经销商将其持有的该大型零售商的应付账款进行融资。“我们通过网上银行客户端,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融资申请、审核、放款、还款的系列操作,不仅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而且手续简便,极大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一位上游经销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理在线”产品最大亮点就是简化了经销商授信申请,通过核心企业业务系统提取准确应付账款信息,实现全自动放、还款操作。该项业务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提高了中小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

  依托“1+N”集群模式

  服务民生经济

  北京银行西安分行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以“1+N”集群模式,通过个性化融资方案的设计,差异化的融资服务,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保障工程、城乡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发展。

  从2013年起,该行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了“以圈式开发和1+N拓展模式为核心,通过方案优先、批量操作模式,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思路。经过两年多的推进,先后为建材市场、农产品市场、服务协会、水果基地、水产市场以及茶商会等多个行业市场的500余户商户农户提供融资支持逾4亿元。

  梳流程 强管理

  高效服务促小微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具有短、频、急的融资特点,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充分认识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应以“效率”为先。“如何提高业务效率”成为该行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工作重点。该行反复讨论和梳理小微贷款业务全流程各个节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业务流程,并按照信贷工厂模式,在其中小企业部内嵌风险审批、放款审查,同时组建专业的放款集中作业团队,集中处理小微业务审批后的放款手续,将客户经理从业务审批后的出账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通过综合服务团队、信用审查团队、集中操作团队、贷后管理团队实现了对业务进行全流程的服务和操作,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该行目前有6个小微业务专营团队,并已成立了一家小微专营支行——雨润科技支行,还有一家小微专营支行正在筹建中,近期将开业。完善的小微专业团队建设为北京银行西安分行高效开展小微金融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业务支撑,确保做到对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的迅速响应。

  记者 李猛 通讯员 于岚

  创新融资方式 化解融资难题

  “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紧扣市场脉搏,调整业务发展战略,倡导业务发展模式向小微企业转型,完善架构、提升服务、创新业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鼎力扶持陕西省众多小微企业走上稳健发展之路。

  2014年,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全年累计为小微企业投放127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近1600户,贷款余额153亿元,当年新增54亿元,贷款增速55%,贷款客户数1786户,当年新增808户,增速83%;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总额34%。截至2015年5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0亿元,本年新增投放54亿元。

北京银行(6011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