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和平宪法”参评诺奖意义重于结果

  • 发布时间:2015-06-23 01:31: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情新观察

  日本到底需要什么,近期发生的两件事告诉了我们答案。第一件事,本月,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市民团体再次推荐“和平宪法”参评诺贝尔和平奖,并得到受理通知;第二件事,日本数以万计的民众多次包围国会,抗议安倍政府强推安保法案,给了右翼力量当头一击。这两件事反映出日本民众渴望和平、拒绝战争的迫切愿望。

  当前,日本政府的诉求和民众的诉求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其实并不难理解。1989年之后,日本受经济危机影响,多个首相无力扭转乾坤,摆脱经济困境,出现了“十年九相”的怪圈。安倍上任后同样面临摆脱经济困境的问题,为了坐稳首相宝座,巩固右翼执政基础,安倍打起了军事牌。对于安倍政府来说,国家越危机,他的执政团队就越稳定。而日本民众不会甘心做安倍政府执政的“炮灰”,他们需要国家有个和平的环境,像日本大学和民间举办731部队医学犯罪展,广岛、长崎举办“原子弹爆炸展”,冲绳反对美军基地迁入,民众反对战争法案游行等,足以表明对战争的厌恶。

  二战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日本人民也未能幸免。战后修订的日本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的主要内容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这部宪法给了日本整整70年的和平,使日本国民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为日本今天的繁荣打下了坚实基础。

  日本民间力量推荐“和平宪法”参加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始于2014年初,当时由神奈川县一位名叫鹰巢直美的家庭主妇发起,拥有推举资格的大学教授、和平研究所所长等43人成为推举人。同年4月,“日本宪法第九条”正式被列入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候补名单。今年,推荐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增加了部分国会议员,这无疑大大提升了推荐的层次。市民团体代表推荐“和平宪法”参评诺奖,一是基于当前恐怖事件的愈演愈烈,年初,日本两名人质被IS组织杀害,说明日本已经遭到恐怖组织的袭扰;二是安倍政府强推危机法案,不遗余力解禁集体自卫权,“和平宪法”遭到史上“最尴尬的境遇”,维护“和平宪法”的生存已经迫在眉睫。

  这个推荐组织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去年在短短几个月内,该组织就获得包括47个团体在内的278封推荐信及超过41万人署名。由于诺贝尔奖只颁发给个人或团体,市民调侃说,如果颁给国家,不知穷兵黩武的安倍首相站在领奖台上会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如果颁发给个人,则是全体“日本国民”,安倍又情何以堪。市民认为,如果诺贝尔委员会指定安倍首相去领奖的话,他必须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并保证不修改宪法才有资格去领奖。

  民众反对危机法案也好,市民推荐“和平宪法”参评诺奖也好,目的都是在阻止安倍政府的冒险行为。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民间推荐“和平宪法”参评诺贝尔奖结果并不重要,只要能激发起更多的民众反对战争、提醒安倍政府停下军事冒进的步伐,就是最大的奖励了。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