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美军机“贴身肉搏”意在等待时机

  • 发布时间:2015-06-23 01: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台联动

  美国官员近日透露,5月底,一架俄罗斯战机在黑海上空高速接近一架美国侦察机,两机最近距离只有3米。这是冷战以来两国飞机最接近的一次。这是不是俄美关系陷入冷战低谷的最新信号?有外界慨叹世界两大军事强国的空中对峙成为家常便饭,那么互不让步的双方是否会“失去耐心”,从而擦枪走火呢?美俄关系到底将何去何从?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宋晓军。

  3米的距离意味着什么呢?宋晓军认为,在高空高速的情况下,这个距离说明两方飞行员已经接近玩命的状态。美俄飞机在3米的距离是非常危险的动作,在高速的情况下,飞行员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撞机。美俄之间有过关于空中接触条约,但是这种危险动作,出现的次数相对比较少。这种状况表示背后的双方对抗尖锐。

  这是今年4月以来俄罗斯军机与美国军机或军舰之间第三次发生冲突。这是不是美俄陷入冷战低谷的信号?

  宋晓军认为,说是新冷战有些言重,但双方确实因为乌克兰危机进入了某种意义上的代理人战争,双方在政治上都无路可退,因而频繁出现这种秀军力的危险事件。就个别现象扩大到冷战全面对抗的规模,这种说法稍微有点过。但是从局部的状况来说,确实有冷战的色彩。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乌克兰的问题。乌克兰问题是美国通过中央情报局,先在乌克兰把亚努科维奇总统通过街头政治的方式弄掉,然后俄罗斯进行反击拿掉了克里米亚,这样双方在空间上已经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双方还在互相指责在乌克兰东部和西部的战争当中充当代理人。实际上美俄已经进入某种意义上的代理人战争,除了战争已没有谈判空间。

  没回旋空间之后,双方只有一个渠道,就是秀军力。无论是军舰也好,军机也好,双方秀军力,谁都不会让。因为谁要在这个行动上让一步,就意味着政治上的后退。无论是普京对于国内,还是美国对于它提供保护伞的北约28个国家,特别是波罗的海3个国家都没法交代。整个情况变成了一种政治上没法后退、军事秀力量的时候,必然处在一个危险状况。

  宋晓军认为,双方目前都没有台阶可以下,因此都在等待时机,等待乌克兰东部战场的结局,到时候再寻求和平解决问题的方式。

  宋晓军说,但是目前来看,短期之内乌克兰东部的武装绝对不会让西部的政府来统治,而西部政府也没有办法让乌克兰东部的这些地方获得相对独立的政治地位,僵持不下。局势的发展取决于东西乌克兰之间的博弈结果,如果出现比较好的结局,美俄双方都可以下台阶。因为现在双方国内问题非常严重,美国马上要进行大选,俄罗斯经过经济制裁进入经济低迷期,所以他们都在等待。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