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西村尝试转型世界村

  • 发布时间:2015-06-23 01:30: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一栋洋房,328米高的村办酒店,金塔、金牛……来华西村的人对此啧啧称叹。游客们或许不知道,靠村镇企业致富并闻名全国的华西村,已飞出无锡地界,环游地球去淘金。

  6月中旬,渤海中央,15700吨的石油生产平台刚安装完毕,这是渤海最重最大的石油平台。该项目施工的主力船舶是“华西5000”。

  同时,华西村的远洋船队正在南美周边的大洋里捕捞鱿鱼,前景十分看好。

  2009年,华西村在海运业低谷时候开始买船;2010年国家开始重视海洋战略,华西村趁势开办海洋工程业务。2012年,他们打造了世界单钩吊重最大的全回转起重船,命名为“华西5000”。几年下来,华西村在海运海工上已投入20多亿元,并聘请了国内的顶级人才。

  如今,华西村的海工船队在海底管道、光缆挖沟铺设、石油平台安装等领域名列国内前几名。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告诉记者,他们正进军中东和东南亚市场。华西村还出资与上海交大合作研发尖端的深潜工作机器人

  一位华西村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小时候最熟悉的是钢铁厂和化纤厂,但现在这些厂子或迁出或改造,不再是华西村的支柱。华西村正放眼全球寻找资源。

  在非洲东南端的莫桑比克,华西村已拥有160多平方公里的矿场。这里出产全球稀缺的黑金砂花岗岩,华西村垄断的这种建材被市场追捧。两年前,华西村实现了对西藏矿业公司的控股,从而获得了稀缺的钼矿、铼矿开采权。华西村在新疆和贵州还有几处盈利相对不错的煤矿,还在云南开采大理石。

  除了做“矿老板”,华西村还做起“粮老板”。他们在日本合作种植有机大米。在重庆,华西村建立了西南地区最大的农贸批发市场,年交易额将达500亿元,现在正跟湖北某地洽谈,准备再办一个。

  有趣的是,华西村积极涉足电子竞技生意——近两年多次举办世界电子游戏大赛,还有自己的电子竞技直播平台,并投资多家电子竞技俱乐部。另据吴协恩介绍,华西村还去硅谷招纳人才,投资尖端科技。

  “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应对瞬息万变的行业情形,我们必须迎接变化、拥抱变化、挑战变化,千万不能一成不变。”吴协恩说,“华西村转型升级追求可持续,长久,健康”。

  “转型,一定要早、一定要稳。”吴协恩说,“一定要在企业形势好的时候主动转,而且精力越足越要转,不能等到形势不行了、精力不够了被迫转。”

  寻找商机、获取资源、招募人才,华西村目前在全国所有一二线城市都拥有办事机构或企业,并在世界各大洲经营。它曾被媒体称作“天下第一村”,现今生意已然遍及天下。(科技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