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飞行教员如何当“老师”

  • 发布时间:2015-06-22 08:30:4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柳召生

  保证航班运行安全是每位民航职工的光荣使命,保证飞行安全是每位机组人员的神圣职责。在航班运行中,飞行教员既是机长,是机组的管理者、组织者,又是理论知识、手册法规、飞行技能的传授者。作为传授者,飞行教员如何在航班飞行中提高带飞质量,保证飞行安全呢?

  我们知道,作为职业飞行员,必须遵章守纪。飞行教员应严格要求学员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养成良好的飞行作风。人们常说的“跟着规章走,差错不会有;警惕安全在,麻痹事故来”,就是对飞行作风纪律的安全警示。

  从上飞机那一刻起,机组就处于航班运行中了,学员的一举一动就应该处于教员的监视之下,以便有预见性地发布指令、纠正错误。及时、准确、全面地感知飞行中的信息,是正确判断飞行情况、进行飞行教学的前提,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注意力分配要快、准。刚上飞机的学员精神比较紧张,注意力单一,很容易顾此失彼,出现错、忘、漏的情况;操纵动作粗,无线电通话生硬、无序。特别是在起飞、着陆阶段,他们可能听不到或无法完整复述管制员发出的指令,甚至复述错误;在听管制员指令时,他们可能忘记飞行程序或某一关键动作。此时,飞行教员要及时上手,保证航班运行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因此,对这类学员,飞行教员在飞行教学中要预先明确学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及手脚放在什么位置等。当然,在航班运行中,飞行教员每天面对不同的学员要因人施教。学员的个体差异、技术等级不同,这要求飞行教员采用相应的带飞方法,区别对待,有的放矢。

  放手是飞行教员让学员亲自操作飞机完成某一个或几个动作的教学方法,学员技能的提高也是在反复练习中完成的。没有放手,学员就永远学不到真正的东西,也永远无法体会操纵飞机的真实感觉。放手的目的是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消除依赖,积累飞行经验,为以后放机长打基础。在该放手时不放手,学员该掌握的掌握不了,这是一种消极的带飞方式。但是,放手并不是说让飞行教员撒手不管、盲目放手,而是基于学员的偏差在可控范围之内放手。也就是说,放手要掌握好“度”,即放手多少和放手时机的问题。飞行教员在放手时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循序渐进,并遵守手不离杆、脚不离舵的原则,防止出现放手到力所不及、无法收拾的地步,危及飞行安全。例如,对于边缘天气、特殊机场运行、非精密进近等,飞行教员应针对学员技术水平,掌握放手量。对刚上座的学员,飞行教员就不能放手,起码在最后的进近着陆阶段不能放手。掌握好放手的“度”,以便实现全面放手,是考验飞行教员带飞能力的重要一环。

  在航班结束后,学员都会很谦虚地让飞行教员作讲评。讲评效果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学员技能的提高。因此,飞行教员讲评应简明扼要、内容切实、方法恰当、抓住重点,针对学员在飞行程序、无线电通话或操纵动作上出现的典型问题用最少的语言适时、适度地讲评出来。

  飞行教员在航空公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航空公司要不断发展壮大,持续保持良好的飞行安全纪录,就需要全体飞行教员尽其所能,不辞辛苦地带飞好每一位学员,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为航空公司培养合格的飞行人员,为飞行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