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护秦岭深处

  • 发布时间:2015-06-22 01:31:00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芒种,“忙种”,秦岭南麓的稻农,正弯腰种下一年的希望。“扑啦啦”,三两只粉白色“倩影”掠过,徘徊在水田觅食。这些不怕人的小家伙,就是被称为国宝的珍稀鸟类朱鹮。

  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共同栖息在陕西汉中市洋县华阳古镇,世界上绝无仅有。

  有着“东方宝石”“吉祥之鸟”美誉的朱鹮,对栖息条件格外挑剔。34年前,全球仅存的一个朱鹮野生种群在洋县被发现后,农药化肥就在朱鹮保护区内被全面禁用。“人家珍禽嘴刁、难伺候,咱农民凭啥也跟着勒紧裤腰带?”年届花甲的李天刚仍记得当时的风言风语。9年后,禁令推广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30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

  保护国宝朱鹮,倒逼洋县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摘一粒葡萄放嘴里,汁多、味甜、口感好。县养殖基地提供生物肥,4000多张黏虫板取代了农药杀虫剂,走进三面环山的洋县朱鹮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农艺师李成德向来客“炫”起了有机水果。

  “有机大米亩产只有普通大米的一半,市价却是后者的6倍以上。”看着满载有机五彩米的运输车成排驶出双亚粮油公司,洋县有机产业协会会长李天刚腰板一挺,“仅有机大米一项,就能让签约农户每家增收4000多元。”这么贵有人买?“供不应求,市场认咱洋县的牌子,有朱鹮‘把关’呢。”

  生态优势,让洋县成为西北最大的有机产品聚集区。截至目前,洋县已累计认证有机产品13大类79种、有机生产基地12.1万亩,是全国28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中唯一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创建区。

  环境好了,旅游的人多了。今年1至5月,洋县生态旅游接待游客415.6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1.39亿元,增长6%。“不少人对陕西的印象是‘厚重有余、灵秀不足’。”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面对记者语带自信,“走进秦岭,你会触摸到不一样的陕西。”

  这两年,洋县农民增收速度比城镇居民高10%。“吉祥之鸟”送来了富裕安康。

  几年前,人工饲养朱鹮在华阳镇第一次野化放飞,并取得成功。朱鹮种群数量从濒临灭绝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只,分布在陕西4市14县……

  洋县与朱鹮的情缘,浓缩着陕西严守生态底线、发展“美丽经济”的努力。从“守护国家中央公园”的大秦岭保护,到“一江清水送北京”的汉江综合整治,陕西正在书写壮美的山水文章。(人民日报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姜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