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厨房重地”成“明厨亮灶”

  • 发布时间:2015-06-20 13:29:31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端午节小长假,到餐馆聚餐的人较平日多起来。在餐馆中,直接影响到食品安全的“厨房重地”究竟是怎样的?记者昨日跟随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执法人员,对两家餐饮店的后厨房进行了抽查。

  处理不同食材菜板颜色不同

  昨天,在南开区一家大型综合购物中心,记者跟随市场监管人员直接进入其中一家正在营业的连锁餐饮店,在热火朝天的后厨房,记者看到,操作人员不仅衣帽、透明口罩等穿戴齐全,橱柜、调料盒等器具也比较洁净。操作台上的圆形切菜板分为红色、绿色、黄色等,正在切菜的厨师告诉记者:“这是便于我们区分,比如红色菜板是用于切生肉,绿色的是用于切蔬菜、水果,黄色的是用来处理半成品,白色的是用于处理熟的和即食食品,蓝色的是用于处理海鲜河鲜,这样更卫生一些。我们的食品容器也是这样按颜色分类的。”记者发现厨师使用的菜刀尾部贴有数字标签,操作人员表示,给菜刀编号也是为了区分用于处理不同食材,以保障食品卫生。在另一家餐饮店,记者看到冷荤操作间外的消毒间设施齐全,操作人员的手要经过三道消毒程序,而且进入冷荤间还要穿鞋套。市卫生监督所督查大队陈建军告诉记者:“据最新统计,本市目前有资质的餐饮企业达19000多家。其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经过监管部门的不断检查、指导,企业在管理方面已经比较规范,甚至形成了‘天津经验’,不少连锁餐饮企业正在向全国其他分店推广天津模式。”

  “明厨亮灶”让您边吃边看

  市市场监管委餐饮处崔春明对记者说,为了保障市民饮食安全,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在不少于550家餐饮业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市民可以通过“开放式”厨房、“橱窗式”厨房、“网络视频式”厨房,做到边吃边看或者边吃边点(菜),令消费者可以直观感知厨房的环境卫生和凉菜加工、切配烹饪、面点制作等各环节的真实状况。此外,市市场监管委还在餐饮服务环节同步启动了大学校园放心食堂、放心农家院、农村小学生放心营养餐等放心食品系列工程建设,年内将在全市建设500个A级放心餐馆、20个大学校园A级放心食堂、30个A级农家院、20所农村小学放心营养餐示范单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