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背井离乡67载 巴勒斯坦难民生活艰难

  • 发布时间:2015-06-20 13:1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加沙6月20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在加沙地带难民营一座低矮、狭小的铁皮房里,80岁的巴勒斯坦难民纳伊夫·哈姆迪和家人挤在一起,靠联合国提供的救济粮勉强填饱肚子。这一天是6月20日,正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难民日。

  在加沙地带,像哈姆迪一样的难民约有120万。他们居住在难民营内,饱受病痛和饥饿的折磨,依靠来自联合国和其他机构的救济来维持基本生活。

  1948年,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和近百万巴勒斯坦人一样,当年13岁的哈姆迪为躲避战火跟随家人逃至加沙,这一去就是67年。

  67年来,尽管日思夜想,哈姆迪却再也无缘踏上故土,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回忆起逃难前的生活。“那时,我们吃村里种的新鲜蔬菜水果,全村人都很团结,好像是一家人。我们自给自足,从来不需要依靠外来救济。”

  哈姆迪的妻子哈南也是一名难民。她说,令她心酸的是,儿孙们从出生起就没有离开过难民营,无法过上正常生活。哈南从未放弃过归乡的希望,她相信总有一天,巴勒斯坦难民能够重返家园。

  为了解决大批巴勒斯坦难民的基本生活需要,1949年12月,联合国成立了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与地方政府合作,为难民提供粮食、住所、衣物等紧急救助。从1950年开始,近东救济工程处共在巴勒斯坦难民聚居区建立了58座难民营。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改建与发展,如今的难民营已从临时帐篷升级为水泥或铁皮房屋。为难民提供的救济也从一开始最基础的生存保障,扩展到包括教育、医疗、培训、甚至金融服务等社会服务领域。

  然而,随着难民人口不断增加,近东救济工程处和难民营已不堪重负。据联合国统计,截至2014年初,共有约540万巴勒斯坦难民居住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的难民营内,另有约400万巴难民生活在欧美和其他阿拉伯国家。

  工程处的几乎所有资金都来自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个人的自愿捐款。近几年来,由于难民激增,援助款不到位,该组织的亏损不断增加,严重影响运转,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境,而难民的生活或将更加艰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