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千万豪宅项目深陷维权门 存诸多质量瑕疵

  • 发布时间:2015-06-20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英婧

  近日,有关万科业主大规模维权的消息接二连三,以产品品质著称的万科正在遭遇信誉危机。

  “算起来这是价格超千万的豪宅项目,但没想到却会遇到那么多闹心的质量问题:地暖爆裂、墙体霉变起皮、地库结露、烟道串味等,尤其是近期是上海的梅雨季节,房屋的各种质量问题越发显得严重。”近日,引起业主们集体维权的万科五玠坊项目业主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6月13日,上海万科五玠坊的业主聚集到万科正在售卖的上海翡翠滨江项目周边进行集体维权,众多业主开着豪车、持各种巨幅标语组成的维权队伍引发路人关注。维权业主声称,自2013年交房以来,均价超过1000万元的万科五玠坊项目存在诸多质量瑕疵,不仅如此,当初开发商宣传的相关配套至今未能兑现。

  与此同时,6月15日江苏广电《楼事》爆出南京万科金域蓝湾的施工方在万科南京置业公司门口进行维权,为了讨回万科拖欠的工程保证金。而该项目此前也爆发过因质量引起的大规模业主维权。

  对此,本报分别致函致电上海万科公司并万科集团方面,希望就近期万科频发的维权事件进行采访。万科上海公司方面表示,目前的回复以公司的声明为主。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大量拿地,快速开工,快速销售,以标准化、规模化取胜,这种模式成就了千亿房企万科的超速发展。然而,其发展模式或为产品口碑的打造埋下隐患。

  千万豪宅陷维权门

  据了解,定位于高端住宅的万科五玠坊项目位于上海东明路与杨南路交叉口附近,其住宅部分均为5层低密度大平层,全部为精装修三房或四房,面积240~320平方米,该项目于2013年交房。然而,这样的高端项目,却普遍存在地暖爆裂、墙体霉变起皮、地库结露、烟道串味等问题。此外,开发商卖房时宣称的“新风系统”等高科技配套,也被业主质疑品质,而曾经承诺的高品质商业配套目前也未能兑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主表示:“可以说,买了上海万科五玠坊的房子之后,各种品质问题以及商业配套未能兑现等问题暴露出来,业主们不堪其忧,终于引发了这样的维权,之所以想去万科翡翠滨江项目去抗议,是因为这个项目还在卖,希望可以引起相关方的重视。”

  相关资料显示,作为万科在高端市场的试水项目,开发商宣传中提及的高品质的物业服务、高品质的精工住宅,让不少高端客户选择了千万豪宅万科五玠坊。

  上海万科五玠坊每套均价在1000万元以上,每平方米物业费为5.85元,然而在不堪质量和服务困扰的业主们看来,他们是花了豪宅的价格,却没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此外,开发商当初楼书上所谓“特别配备约2万平方米精品商业、社区会所、精品酒店、艺术馆等高端生活配套功能”,如今依旧未能兑现。

  在万科业主维权事件发生48小时之后,万科上海公司方面通过官方微信发文关于《上海万科五玠坊项目业主群诉讼》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其承认了“该项目存在质量瑕疵、配套未达预期”等情况,并表示将以负责的态度与相关业主进行逐一沟通协商。在上海万科五玠坊项目业主群诉声明中显示:对于五玠坊部分业主提出的对项目存在质量瑕疵、配套未达预期等情况,我们深表歉意。公司将以负责的态度与相关业主进行逐一沟通协商,确保此事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房屋存在的质量瑕疵,“声明”表示:“部分室内墙纸、地板出现不同程度发霉、发黑:目前我们已完成报修量90%的维修,剩余维修将根据业主时间完成。”“地库结露潮湿是上海地区季节通病,且前期地库使用率低,通风不畅,现已完成地库通风井的封闭,我们将增加除湿机和提升门等解决措施。”

  关于配套问题,“声明”认为,“商业街为地区级配套商业,为我司独立产权。商业必备业态大部分集中在商业街北区,并且经营正常。对于客户提出的商业业态问题,我们会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全体业主进行意见征询,将根据业主的反馈意见作为决策参考。”“会所目前由专业运营商负责运营,关于反馈的管理问题,我们已和会所运营单位协调,加强会所管理。具体管理制度本月制定完善后予以落实。”

  对于室外游乐场地地胶存在气味,“声明”表示,“此前我们及业主分别检测材料均为合格,但考虑业主感受,我们已重新采购,本月底安装完成。”

  与此同时,维权事件曝光后,记者了解到,项目目前已经安排“业主恳谈区”,由公司管理层轮番值班与业主进行沟通。

  长三角区域成维权多发区

  在上海万科五玠坊项目被爆出大规模维权事件不久,南京万科金域蓝湾于6月15日又爆发了因为拖欠工程款项引发的施工方方面的维权。据维权业主陈先生口述,万科金域蓝湾一期在建造时因为要赶工期,所以在一年的时间内,就把项目的一期工程全部建造完成保证及时交付。在交付之后对于楼盘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维保,在保修期内由施工方进行整改。本次维权的主要目的是想讨回万科拖欠的工程维保金。

  与此同时,而南京金域蓝湾项目还爆出业主因为交付精装与宣传不符的问题而引发的大规模维权事件。在“打假第一人”王海的微博上记者注意到,关于万科房屋品质引发的维权和质疑的信息多达数十条,其中包括《温州万科中梁一纸购房合同凉了512名购房者的心》等等。温州万科中梁·金域中央的业主花上百万积蓄购买的“高端楼盘”项目不但“缩了水”,而且预购合同存在多处“霸王条款”,于是,512名购房者将开发商温州万科中梁告上了法庭,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不久前公开合并审理了这446件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

  不仅如此,公开报道显示,除了上海、南京的多个项目之外,万科在长三角多处楼盘频遭业主维权。作为以品质著称的龙头房企,万科正在遭遇一场规模不小的信誉危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海一针见血地指出:“万科管理混乱、品控方面完败、很多虚假宣传毫无诚信,辜负了各地业主的期待。万科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直如此。之前凭借物业公司掩盖矛盾,房价的上涨也转移了视线而已。”

  规模扩张遭质疑

  对于近日引起较大影响的上海万科维权事件,引发了业界对于豪宅品质的关注。而事实上,越来越多因为质量引发的维权事件成为地产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正一点点侵蚀着相关房企的信誉和口碑。甚至有业内人士坦言, 万科最严峻的危机来自它所谓的“精装”。作为国内较早打造精装修产品的开发商,万科本应该在行业内成为标杆,却在工程质量方面屡遭曝光,成为众矢之的。

  进入上海已经20多年的万科,一直致力于城市近郊成片开发。而在其宣传资料中,强调企业擅长产品研发、强调户型功能和空间利用。对于万科做高端产品的能力的质疑,万科还曾表态——“万科高端住宅的理念,不是简单豪华材料的堆砌,是具有引领上海城市高端住宅的国际趋向产品,更关注安全、舒适、健康、服务、科技、标签符号、品质和领先性。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并没有得到一些万科高端项目终端业主的认可。

  对此,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大量拿地,快速开工,快速销售,以标准化、规模化取胜,这种模式成就了万科的超速发展。万科曾提出‘5986’高周转模式,即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八成、产品必须六成是住宅。然而,这样的快速复制、规模扩张之路却为万科的发展埋下隐患,各地爆发的大规模维权就是典型的例子。”

  “房地产项目维权案例的背后,实际上是信息不对称的因素所导致的。在对于项目的买卖环节缺乏充分信息掌握的情况下,卖家会夸大产品属性,买家会提高对产品的要求。最后两者的需求难以匹配,进而导致维权现象的出现。从这个角度看,继续协商是最有效的方法。但若房企在这个过程中缺乏警觉意识,那么很可能损害产品的功能和品牌效果。”上海易居研究院分析师置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