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曲终人散:融创终止收购佳兆业上海四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本报讯(记者 范辉)融创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完成收购事项所需的条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成,决定终止收购佳兆业上海四个项目。此番公告意味着融创耗费颇多精力,却在佳兆业事件中“竹篮打水一场空”。

  根据融创表示,终止此项交易,“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根据融创与佳兆业签订的《解除协议》,佳兆业需要退回10.12亿元给融创,同时支付按年利率10%计算的资金占用费3512万元,合计10.48亿元。

  今年2月1日,也就是融创宣布收购佳兆业股权的前五天,融创宣布以23.74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四个项目。分别对应上海奉贤区佳兆业8号、上海青浦区君汇上品、上海浦东金融中心、上海嘉定区徐行镇佳兆业城市广场,是佳兆业在上海的主要土地储备。

  由于融创为上述上海项目完成交易设置了多个先决条件,包括目标公司的股权质押及其他产权负担已解除,目标公司任何股权和资产限制获撤销,涉及目标公司的法院和仲裁争议已撤回等等,这意味着如果没法获得债权人的同意,佳兆业无法向融创完成项目出售,导致该交易一再拖延。

  但随着佳兆业的回暖,双方渐行渐远。20天前,融创已经宣布终止收购郭氏家族持有的佳兆业股权,相关的全面收购要约也随之取消。随着融创收购佳兆业股权正式告终,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最后拿下上海项目的希望也最终破灭。

  自去年年底开始,佳兆业就陷入动荡漩涡之中,其间经历了创始人离职出走、房地产项目被政府部门限制销售、资产被司法部门冻结、债券违约等情况。但随着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自4月13日回归后,佳兆业又逐渐活了过来。郭英成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动,包括加快销售、转让其他公司股权等。从佳兆业立马退还10亿元款项给融创也可看出,其资金链压力已经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