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社保基金配置权益市场收获不菲

  • 发布时间:2015-06-20 08:20: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青岛6月19日电 酝酿多年的养老金运营方案迟迟未能落地,谨慎的保值策略也让养老金在一定程度上错失一些投资机会。另一厢,全国社保基金则积极配置权益市场投资,在向好行情时,收获不菲。中国基金业协会18日在青岛举办的夏季论坛上,业内人士从养老金、社保基金投资出发,建言长期资金应更开放地应对权益投资时代。

  “在二级市场,社保基金从来没有将配额降到25%以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论坛上介绍说,将30%左右的社保基金资产用于权益投资,创造了超过50%以上的回报,权益市场是社保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

  截至201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53万亿元。15年来,社保基金在权益市场的投资规模不断增长,已从最初的几百亿元,达到现在的1700亿元,年均收益率达到8.38%。

  在投资类型上,全国社保基金不仅逐渐增大定向增发的投资额度,更是将触角伸至直接投资。近期完成对蚂蚁金融的投资,是社保基金第一单民营投资。王忠民说,全国社保基金已经看到了互联网蓬勃发展之势,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中将有翻倍的估值。

  但另一方面,我国基本养老基金资金量3.5万亿元左右,分地区分散管理,仅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平均投资收益率只有2%左右,保值增值能力较差;企业年金按照国际主流的信托管理模式,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平均投资收益率为7.6%,均低于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

  “这些年来,社保基金从总量的资产配置角度在权益市场获得了成长。”王忠民认为,权益市场是对未来的估值,目前经济社会不仅把已经股份化的资产证券化,甚至把没有股份化的资产也证券化,证券化资产背后的效益将会带来财富的倍增。

  在投资权益市场的实践中,成立不久的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有更多想法。山东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向东在论坛上介绍说,理事会正在研究利用市场化手段,撬动更多的社保资金参与到投资运营活动中,并试图成立中小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适时参与参股金融机构的改革。

  王忠民最后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不仅过去投资权益市场,明天还会这样做;不仅储备性的养老基金可以这样做,也希望其他类型的养老金也可以这样做,以开放的姿态,抓住权益时代的历史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