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拒开新户有故事 主动挖掘定增金矿收益丰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阎 岳  责任编辑:刘小菲

  管理着1.54万亿元资金的全国社保基金是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标”。这个判断不会有人怀疑。看过下面的分析之后,投资者对这个判断更会深信不疑。

  中国结算统计月报显示,2014年7月份,社保基金在上海新开A股账户15个,在深圳新开账户24个。此后一直到今年5月份,社保基金未在沪深新开账户。在社保基金停开新账户的这段时间内,A股市场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从去年7月份至今年6月12日,上证综指创出5178.19点的阶段新高,在这段时间里,上证综指上涨135%。

  虽然社保基金在这段时间里没有新开账户,但并不意味着社保基金错失“改革牛”成果。相反,社保基金在不断挖掘“改革牛”的价值洼地。这次,社保基金瞄准的是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社保基金参与了江钻股份唐山港日上集团国际医学蓝光发展长盈精密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从投资效果来看,社保基金参与定增的这些上市公司股价均有较大的涨幅,社保基金由此也获得了可观的浮盈收益。

  比如,鹏华基金管理的两只社保基金组合就刚刚参与完成江钻股份的定增。其中,社保503组合认购1060万股,社保104组合认购951.27万股,目前这些股份(限售)已经上市。江钻股份此次定增价格为每股30.14元,截至昨日收盘,其股价为39.18元。社保基金参与定增的其他上市公司,浮盈均相当可观。

  除了在A股市场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之外,社保基金也将参与定增的标的延伸到了H股。据《证券日报》报道,中信证券于6月9日对外发布了定向增发H股的公告,拟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定向发行新H股6.4亿股,每股18港元,较市价折让43%,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115.20亿港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本公司资本金。若此次发行顺利完成,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可能超过中信证券总股本的5%以上。

  而面对43%的低价折让,作为回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在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制度的前提下,在境内外资产配置,资产管理服务与合作,境内外存量资产的增值保值、大宗交易、证券借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服务领域,选择中信证券提供的产品与服务。

  由上述案例不难看出,在10个月里没有新开账户的社保基金并没有坐享股市“改革牛”成果,而是主动出击,挖掘定增价值洼地。从投资效果来看,相关社保基金投资组合账面浮盈是相当可观的,数倍于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收益率。

  笔者以为,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紧盯、跟随社保基金的动作进行投资决策是一个省时省力且效果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