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五月中国国企经营状况继续回暖

  • 发布时间:2015-06-19 19: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企经营状况继续好转。中国财政部1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企利润比去年同期降低3.3%,降幅比1-4月收窄2.4个百分点。

  其中,中央企业利润6831.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5%;地方国企利润2405.9亿元,同比增长2.1%。这是今年以来地方国企利润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方面,1-5月中国国企营业总收入约17.6万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中央企业约10.7万亿元,同比下降7.4%;地方国企近7万亿元,同比下降3.3%。

  各行业“冷热不均”情况仍在持续。财政部称,1-5月,交通、电子、化工和电力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石化、建材和机械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煤炭、钢铁和有色行业仍然处于累计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5月当月,因高成本库存逐步消化,原油和天然气销售量价齐升,化工原料成本降低,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实现利润306.7亿元,比上月增长近三成;煤炭、钢铁、有色行业因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5月利润27.4亿元,环比增长逾200%。

  财政部认为,种种情况表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正在显现。

  近期官方已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包括降息、降准,暂缓清理税收优惠,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等。特别是5月以来,国务院及所属各部委出台的与稳增长相关的文件不下10个。

  除国企经营情况外,另有一些信号表明稳增长效应渐显。截至5月,中国工业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反弹;5月消费同比增速也较上月加快。(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