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最西部口岸前5月过货量持续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6-19 17: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9日电 (孙亭文 周林)19日,记者从新疆伊尔克什坦海关获悉,今年前5月,伊尔克什坦口岸过货量实现持续增长,进出口货运量达11.6万吨,同比增长12.1%;货值5.9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进口货物0.85万吨,贸易额1185.4万美元,同比增长52.2%;出口货物10.8万吨,贸易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7.1%。

  位于新疆西南部乌恰县境内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其是通往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深入实施,伊尔克什坦口岸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日,在伊尔克什坦口岸通关区,记者看到,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满载货物车辆出入,而当日的通关车辆超过180辆,百年口岸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为有效应对通关高峰期,该口岸边检站和海关等联检单位加班延时通关,保证人员、车辆快速通关。

  “一些旅客或货物不能按时在闭关前下单的,我们根据情况采取延时加班进行验放,另外像能源、果蔬等货物,我们专门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预约式通关等方式,提高通关效率。”伊尔克什坦口岸边检站政委杨子江说:“最大限度保证人员货物快进快出、大进大出,提升通关效率,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带给口岸的发展机遇。”

  已经司职国际运输20年的司机张玉庭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实施,中国与中西南亚国家在能源、水电工程、道路建设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方面不断深化,他们拉运出口水泥厂、电站、路桥等工程需要的设备不断增多,从伊尔克什坦到吉尔吉斯斯坦一路都是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利。

  伊尔克什坦海关副关长尤努斯·阿布都拉说:“我们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部署,围绕营造优良的通关环境,进一步提高口岸验放能力,促进人员、物流快速运转,努力把伊尔克什坦打造成新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伊尔克什坦口岸原称“斯姆哈纳口岸”,曾位于中国西陲第一村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是中国最西部的一个口岸,距离乌恰县城150公里。2009年5月,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至乌恰县城西3公里处后,仍是中国最西部的口岸。(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