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研制出“智能厨娘” 机器人会做100种菜

  • 发布时间:2015-06-19 16:31:00  来源:北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劳动力市场上,一名大厨月薪上万已很常见。在用工成本给餐饮企业带来压力的背景下,一家科技企业研制出智能炒菜机器人,打算为食堂、餐厅带来用工革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大科技园发现者厨房机器人公司,在CEO崔晓峰的办公室对面的一间用玻璃隔出来的临时“厨房”内,看到了一台智能炒菜机器人。尽管主体是一台智能炒菜机器,通过操作右侧触控屏可选择菜品、实现炒菜,但左侧机械臂却被巧妙地设计成“厨娘”形象。

  工作人员打开电源,屏幕亮起,初始化……显现菜单。工作人员选择了较为简单的素炒菜花,然后进入了机器人“秀”时间:液化气加热一会儿后,右侧调料喷嘴自动喷油,“厨娘”先后将手中配好的葱姜、西红柿和菜花依次倒入锅中。锅中铲子自动翻菜,滋滋的油烟伴着香气不断升腾,被上方的抽油烟机抽走。几分钟后,香喷喷的素炒菜花出锅了。

  崔晓峰介绍,智能炒菜机器人能根据菜量自动计算油盐酱醋的添加量,保证炒菜味道稳定。她由专业团队打造而成,团队里包括精密机械、电气学博士等。目前,智能炒菜机器人掌握100种素、荦菜(含20种炖菜)的做法,还具备无限“学习”的能力。

  据介绍,智能炒菜机器人有两大优势。一是健康卫生,对于家庭主妇来讲,事先只需将菜配好并选定菜单后,就可以离开厨房了。菜炒好后“厨娘”会自动提醒取菜。炒菜过程中人员无需待在旁边,可以免去油烟困扰。二是经济实惠,一台智能炒菜机器人可以减少6成人工。对一家餐饮企业来讲,减少一名厨师每年可节省10万元左右的支出,长期来看采用智能炒菜机器人还是很划算的。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