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护空港 服务旅客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0:4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赵瑜

  每天清晨6时,伴随着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第一个航班起降,一群身着警服、神情严肃的空港守护者——机场公安民警——在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候机楼里,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直到次日凌晨,送走最后一个航班。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自1990年成立至今,以“保空港平安”为使命,“为旅客服务”为宗旨,“促机场发展”为己任,用心履职,维护机场治安,真诚服务每位来办事和求助的旅客。

  自2013年来,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先后获得宁波市公安机关“群众满意基层所队”“爱民模范集体”“浙江省公安机关温暖警营”“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守卫一方空港

  化解航延纠纷

  “温州机场是温州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窗口,这里日均客流量2万人次以上,一旦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大批旅客滞留,很容易引发旅客群体闹事事件。”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所长汤葱茏介绍说。有次因为大雾,导致机场航班无法正常出港,大批旅客滞留机场航站楼。当日值班民警高哲接到机场指挥中心呼叫,一名女性旅客因航班延误不能起飞,情绪激动,带领其他旅客堵住能够起飞的航班登机口,与正在登机的旅客发生争执。高哲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此时,双方旅客正互相指责谩骂,随时可能大打出手。高哲一边大声警告旅客,堵塞和冲击登机口属违法行为,一边试图把闹事的旅客拦在边上,让登机旅客通过。闹事旅客不服,不断推攘并用手抓挠高哲的脸和肩膀,他始终没有还手,脸上和身上被划了好多道伤痕,牢牢地守卫在登机口,不让闹事旅客侵入。之后支援警力迅速赶到,排成一条登机通道墙,平息了事端,登机旅客也顺利出行。

  事后,有人问高哲:“这么多闹事旅客围着你,你不怕?”高哲说:“谁叫咱是警察,维护空港治安最重要。”

  妥善处置由航班延误引发的旅客群体闹事事件是机场候机楼派出所的一项日常工作。长期以来,候机楼派出所在做好妥善安置的同时,采取主动预防、提前介入等措施,及时化解纠纷。2014年,温州机场因不正常航班延误引起的群体性纠纷同比下降了30%。

  打造微信平台

  拓宽便民渠道

  温州的林先生一家预定了温州直飞昆明的机票,可到了机场才发现身份证忘在家里,赶回去取身份证就会耽误行程。情急之下,林先生打电话向机场候机楼派出所求助。当得知可以通过添加“温州平安空港”微信公共平台申请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后,林先生很快完成了在线申请,并审核通过,几分钟后就拿到了临时乘机证明,一家人顺利成行。

  为方便旅客乘机,给符合条件又确实有困难急于出行、忘带证件的旅客及时提供登机证明,候机楼派出所“警力跟着航班走”,每日安排警力全时段、无缝隙地为旅客提供办理临时乘机证明服务。自2013年来,共为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35000份。2014年,候机楼派出所还开通了微信预约办理功能,让旅客办理临时登机证明更加方便、快捷。

  负责微信平台日常运作及维护的民警戴文斌说,温州机场公安分局微信平台“温州平安空港”不仅开通了微信预约办理临时乘机证明、遗失证件认领功能,机场公安分局还通过该平台实时发布警讯,解答群众咨询,普及防控知识,简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旅客少跑腿”。自2014年3月26日上线试运营以来,已有5000多名旅客通过微信提前预约,成功办理了临时乘机证明,260余名旅客通过该平台找回遗失证件。

  热心帮助旅客

  找回遗失物品

  一天傍晚,一名着装讲究的中年男子形色匆忙地来到候机楼派出所,声称自己是奥地利华侨,从温州市区打车到机场,下车时将行李遗忘在出租车内,里面有很重要的文件资料。值班民警庄成文接警后连忙查看机场监控。但该旅客的下车点刚好在监控盲区,监控一时搜索不到出租车下落。那名华侨有些心急,不断抱怨国内警察没有国外高效。经过反复回放和仔细对比,庄成文终于定位并找到该辆出租车。中年男子拿回行李时,对温州机场公安不胜感激。

  2014年2月17日,民警林烽为旅客找回遗失的价值百万元的汇票。2014年11月29日,民警陈宪聪、吴峰通宵排查,为旅客找回一部价值68.8万元的手机……这样的事例几乎每天都在温州机场发生。汤葱茏介绍,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是候机楼派出所民警每天都会做的事。自2013年来,派出所处理报警求助1600余起,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600多件,价值人民币300余万元。

  此外,候机楼派出所的民警们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回家过年》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公安微电影大赛、公安部微电影大赛三等奖。他们还将自己在候机楼警务室为民排忧解难、热心帮助旅客的事用笔记录下来,发布在“温州机场公安”微信平台上,讲述“候机楼派出所的故事”,用微故事传递正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