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澳自贸协定将为川企川人带来啥“福利”?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3:2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璟 曾小清

  “中澳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是不是意味着买澳洲奶粉会更便宜啦?”6月18日下午,成都市民杨磊在朋友圈发出了疑问。作为长期代购澳大利亚奶粉的忠实买家,杨磊对这一消息极其关注。

  答案是肯定的。17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在澳大利亚正式签订,最终从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将全部实现零关税,川企赴澳投资审查门槛也将大大降低。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与其他国家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消费者

  澳洲奶粉代购优势不再

  依据中澳自贸协定,双方将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长期代购澳洲奶粉的年轻妈妈们尤其兴奋。自贸协定中,已明确了乳制品降税的“时间表”:经过三个阶段的逐步降税,在协定生效12年后,奶粉税率将由目前的10%下降为零。

  杨磊算了一笔账:目前淘宝上澳洲奶粉代购,850克的牛栏一段奶粉每罐卖195元,而在商场是235元;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这20%的差价有望消失。“以后代购将没有任何价格优势。”成都市民杨叡今年5月到澳大利亚定居,当即便做起了奶粉及保健品的代购,但得知中澳贸易协定正式签订后,她又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份“职业”。“消费者将获得更加丰富的选择,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澳洲商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四川对澳大利亚的贸易结构看,农产品是进口较多的品类。对四川消费者而言,乳制品、红酒、农产品、海鲜等产品价格,有望因自贸协定而降价。这也意味着,美味澳洲大龙虾今后可能从高档酒店“走上”更多老百姓的餐桌,消费者有更多机会品尝澳洲牛排和澳大利亚红酒。

  企业

  门槛降低,投资环境会更好

  企业反应迅速。

  西昌市合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冀川立即做出决定:加快布局在澳洲的跨境电商业务,“火力”集中在乳制品和橙子两大板块。

  省商务厅外经处提供数据显示,在澳投资川企有23家,备案中方投资金额为13.9亿美元,占全省核准中方投资总额的比重超过2成。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商务服务等。

  最引起企业热议的是签署自贸协定后,投资环境的变化——澳方将降低中国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并作出便利化安排。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建议,川企可抓住时机加快在澳洲延伸产业链。

  去年,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34亿美元,收购了拥有全球最大锂矿资源的泰利森锂业有限公司,从而掌握了锂行业的国际话语权。“自贸协定签订后,在澳投资环境还将进一步改善,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不排除在澳加大投资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