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明确两个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3:3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义昆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审议通过,各地各部门的助推举措也在不断出台——这的确是年轻人创业的最好时代。

  大学生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各大高校的年度工作重点,并在制订计划采取措施大力推动。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先后留意过武汉、成都、西安等高校云集的城市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应当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一条道路上,各地均在不断松绑制度限制、加码政策利好。

  但大学生创新创业之路上尚有两大疑问。一些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知还是比较模糊,有的学生甚至发出了“不知从何着手”的感叹。这里需要回答的是:什么是创新创业?譬如,有不少学生将送外卖、发传单、在宿舍帮人理发等兼职与创新创业划为等号。我们鼓励学生自食其力,但这些只能算层次不高的重复劳动。若认知有偏差,创新创业只会沦为毕业生就业难的借口。另一方面,创新创业的风险性不言而喻。目力所及,受年纪、阅历、资本积累等限制,大学生的抗压性、抗风险能力稍显不足。这牵涉到另一个问题:万一失败了,他们该怎么办?这是涉及到如何提升成功率、保护学生利益。

  现在看来,未来要做的应是政府、高校与民间如何形成合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初始阶段提供更多的智力服务,进一步廓清创新创业的内涵:在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社会共识之外,还应有合理的托底机制,减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具体来说,就是要明确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方向,打通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让每一个主体都能在创新创业中找到位置、发展前景,让每一个失败者都有可以退守的港湾。这首先需要各级政府落实中央精神与政策,打破体制坚冰,让创新创业的实惠最终能被参与者享受。其次,各个地方与高校,要结合自身的特色或专业,挖掘创新创业的新增长点,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具体而微的支持。再者,让每个参与创新创业的大学生都有进退的空间,当然,这需要更为精细的政策考量。

  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它不会只是“一阵风”。创新创业有其自身规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各个地方与高校在推动创新创业时,不能指望立竿见影,应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时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