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利粽子”回归市场 量增价跌 传统食品也需谋变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3:2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潘芃杉 本报记者 曾小清

  今年端午节来临,不少企事业单位恢复或增加了员工“福利粽子”的发放,粽子销售逐渐升温。五芳斋、安德鲁森、中冠食品等多家企业都表示,今年粽子销售增长30%。也有不少粽子生产商反映,团购价持续压低,消费者选择更多样,加之成本持续高企,行业利润明显下降。

  量升利降,粽子行业应如何谋变?

  团购再起,粽子旺销量增价跌

  “成都一家事业单位给我们下了近80万元的团购单子。”6月18日,五芳斋成都销售部主管阮晓英正忙着调货,“上个星期都断货了,这两天又在补。”

  年初,全国总工会通知,作为职工福利,可在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发放节日慰问品。不少单位因此纷纷给员工发放端午节福利。“我们订了近1000盒粽子发给员工,每盒单价不到100元。”成都某大型事业单位负责人表示。

  团购粽子风潮的回归,让粽子生产商迎来了两年来的首次粽子销售旺季。阮晓英预计,公司在成都片区总体销售增长了30%左右。安德鲁森市场总监刘咏梅也说,今年接到了不少十多万元的团购订单,目前还在追加补货。

  中冠食品策划总监周丹说,通过团购的方式,今年已卖出40万盒的粽子,“最低接到29.8元/盒的团购订单。”他估计,团购价格比去年平均下降了10%,三四十元一盒是主流。

  零售价跌幅更甚。在两年前,200-400元价位的粽子最受欢迎。成都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说,往年粽子礼盒标价属于“虚胖”,实际销售价的底线为标价的6折。今年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包括南台月等以前只卖月饼的企业也加入了粽子“大战”。

  两年前,礼品粽子的利润最高可达到50%。如今,“泡沫”被挤了,加之人工、房租成本持续上涨,单个粽子的利润下降了30%,不少商家只有靠薄利多销。

  迎合消费,加入年轻化时尚元素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各大商超,发现百元以上的粽子专柜前普遍冷清,打出六折甚至是五折。伊藤洋华堂、红旗等商超的售货员反映,70-100元的价位卖得最好。记者在桂王桥街的互惠超市看到,不到十分钟就有人购买散装的粽子,最贵的200元的粽子礼盒“今天一盒也没卖出去”。

  这几天,低价转卖单位福利粽,在微信朋友圈中悄然盛行。“我们单位发的粽子相对高端,市场卖200元,100元转让找到了买家。”成都市民陈娟说,她不少同事都转让了粽子,“(吃起来)麻烦,(吃了)不好消化。”

  悦香园一位采购经理说,如今人们更在意新鲜和健康,传统食品若不做改良也会被市场淘汰。要瞄准年轻人的口味和消费习惯做出改变。

  元祖食品选择在口味改良上寻求突破。“今年新推出了加入冰淇淋的冰雪粽,来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元祖食品的销售人员王春艳说,“这款产品在很多店面都已经卖断货了。”

  也有企业从销售模式和渠道上使劲。年初因资金链紧张而停产的天伦食品,在端午节前恢复了生产,推出了年轻化、网络化的粽子产品,以50-150元左右的价格抢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