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满荆门 城拥森林

  • 发布时间:2015-06-18 16:29: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初夏,驱车穿行荆门城乡,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东宝山、西宝山相拥着这座年轻的城市,街道两旁高大的树木令你神清气爽、绿化带里的月季绚丽灿烂;

  钟祥、京山、屈家岭沿线,65公里长的紫薇花带轮廓清晰可见;

  沙洋30多公里长的汉江运河两岸,高大的银杏像一排排卫士,静静地守护着清澈的河水;

  京山石龙镇8公里通村公路两旁,栽种的大规格的栾树和红叶石楠,十分养眼;

  漳河水库,全国八大人工水库之一、国家湿地公园,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荆门西北的崇山峻岭之中;漳河水库,荆门人民的“母亲河”,挑剔的桃花水母验证着她清澈的水质,确保“一库清水送荆城”,滋润着挚爱这块热土的人们!

  ……

  国家森林城市,初显大模样!

  规划大格局

  一核、五团、三网、三区

  城拥森林,城乡一体。

  这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达到的主要目标。用直白的话概括,就是要绿满荆门,打造绿化的“升级版”。

  荆门,灵秀湖北之“心”。境内城镇星罗棋布、乡村参差起伏;山、水、林、湖、城浑然一体。

  彰显特色,荆门如何“创森”?

  2011年决策“创森”的第二年,根据国家森林城市标准,结合当地实际,市政府编制了《荆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这是“创森”的总指针。

  西北及北部为低山区,中部为丘陵岗地,东南部为平原湖区,基于这样的地理环境,《规划》将“创森”的格局确定为“一核、五团、三网、三区”。

  一核:中心城区,包括东宝区、掇刀区、漳河新区。主要建设城区绿地系统、减灾避灾绿地、城镇立体绿化、城市小森林、企业园区森林等。

  五团:下属钟祥、京山、沙洋、屈家岭(中国农谷)城区及太子山林管局,开展生态廊道、特色景观版块等建设,形成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多团点缀的森林城市格局。

  三网: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和农田林网。

  三区:北部低山与重要水源生态保护区、中部丘陵岗地林业产业发展区、南部汉水流域及平原湖区林业发展与防护区。

  规划的大格局,奠定了今日森林城市的大模样、大气势!

  城镇绿化

  宜林地绿色全覆盖

  昔日的臭水坑,如今是美丽的天鹅湖;曾经灰蒙蒙的水泥厂,如今变成休闲的绿地;原来挖山取石的裸露伤疤,如今绿草如茵……

  山乡巨变,目不暇接。“创森”在“一核、五团、三网、三区”上着力,也在点、线、面上着墨——市域宜林地,必须绿色全覆盖!

  点上增量。建设公园及街头绿地、大型绿化广场,市区公园绿地总面积达1858.08公顷,实现中心城区市民出门500米有公园绿地的目标。

  线上延伸。市区139条道路绿化率100%,构建起91公里的绿色长廊。绿化树种乔、灌、花、草立体搭配,香樟、栾树、大叶女贞、紫薇、中华石楠、枇杷、垂柳、银杏等165种乡土树种得到充分利用,绿化景观彰显荆门特色。

  面上保护。关闭中心城区29家采石场,推进采石场立面和地表复绿。搬迁城区水泥厂,严控毁林违建,加快推进城区宜林地绿色全覆盖。城市森林、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开窗见绿、出门入林。森林城市给百姓提供了一个巨型“氧吧”。

  美化乡村

  绿色宝库、景观绿道、绿色示范村

  借力绿满荆楚行动,推进“创森”。基地扩规,提档升级。全市建成200万亩以杨树、泡桐、国外松等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基地,200万亩以油茶、蓝莓、柑橘、黄桃、玫瑰、菇耳林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基地,50万亩以香樟、紫薇、银杏、对节白蜡等为特色的花卉苗木基地。绿色银行,储蓄殷实。林业基地,富裕了群众,带活了经济。

  有路必有树,树随路走。通道靓化,荆门“创森”新景观。

  整体推进境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通道绿化,全市年均新建绿色通道500公里,已经建成沪蓉、二广、随岳高速公路,农谷大道、大洪山百公里旅游公路、荆新公路和五洋路等一批养眼的森林景观廊道。在绿满荆楚行动中,通道绿化打造了“六张名片”:农谷百公里紫薇花景观带、京山百公里生态画廊、汉江运河百里景观带、207国道百公里花卉苗木长廊、汉江百公里防护林带、东宝百里深秋红叶长廊。道路绿化率达到89%。

  打造水系林网。在汉江、引江济汉运河、漳河、长湖等主要江河两侧、湖库河渠沿岸,建设防护林带,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了85%。

  打造农田防护林网。建立了400多万亩的农田防护林网,初步形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农田林网景观。

  常态抓绿化,常年抓净化,拆除破房子,清除脏乱差,栽上风景树,环境美如画。结合“创森”,开展绿色示范村、生态村、宜居村创建,大力推进村庄“四旁”绿化。涌现出京山、钟祥等林业生态示范县,客店、石龙等绿色示范镇;有彭墩等26个省级生态村、163个市级生态村、48个省级宜居村;彭墩、陈安、沙岭湾等319个村达到了省级绿色示范村标准。今年又有130个村争创省级绿色示范村。

  生态、田园;树满村、多色彩、美如画。这是荆门“创森”的理念。

  (通讯员 赵辉 卫平 金成 卓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