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土栽培,花儿也很美

  • 发布时间:2015-06-18 16:29: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李平

  一株株牡丹含苞欲放,一叶叶千手观音翠绿欲滴,一片片睡莲舒展身姿……12日,谷城县冷集镇上集村一幢两层农房里,楼上楼下摆满花架,各种花卉争奇斗艳,赏心悦目。

  这些花卉不是栽在土里,而是培育在水里。

  “琉璃花瓶里的水不是普通的水,添加了营养液。”花主宋善兵告诉记者,这叫营养液栽培,也叫水培法。水培花卉配以观赏鱼,就成了上佳的室内装饰品。“一株水培花卉的养成,要经过剪根、消毒、驯化、催根、诱根、装瓶6个步骤。”宋善兵介绍得头头是道。

  今年26岁的宋善兵2年前从武汉一所高校毕业,进入上海一家药企工作。但他一直想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2013年10月,与在深圳工作的大学同学陈金波商议,一起辞职回家创业。

  两人学的都是化工专业,便将目光投向无土栽培花卉。他们将一年工作积攒的10万元全部购买原料,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始水培花卉试验。

  创业艰辛。两个小伙子整天呆在家里,无数次配置最合适的营养液,调制生长激素浓度,摸索不同花卉快速生根的最佳环境条件。2014年初,一批土培花卉苗剪根后,大半无法及时生根而死掉,5万多元打了水漂,他们心疼不已。再琢磨,再试验,2014年6月,第一批水培花卉终于走向市场。他们在谷城摆2个月地摊,销售近200盆,收入5000元左右。“水培花卉生产周期较长,时间成本高,再加上营养液、定植篮、玻璃花瓶的成本,售价比土培高。但是好养,二三十天换一次水,加几滴营养液就行了。”宋善兵说,因为清洁环保,在办公室、酒吧、咖啡屋、餐厅、居家等场所水培花卉都很受欢迎。

  他们已成功地将几种花卉组合在一起,组成“平安富贵”、“比翼双飞”等造型,迎合市场需求。宋善兵与陈金波有一个梦想,承接大型园林工程,融入山、水、鱼桥,花在水中长,鱼在池中游,新颖别致。

  目前,他们正在寻求合作伙伴,建标准化苗床、迷雾控制系统、温控系统等硬件设施。“水培花卉市场在谷城还是空白。选择创业,道路不管多么曲折,我们都会坚持走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