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胶州:“互联网+”让招投标“一路阳光”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4:5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 者 白 晓

  通讯员 刘方亮 杨金平 报道

  本报胶州讯 6月8日下午2点,胶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随着项目竞标的施工单位陆续到齐,“胶河治理工程胶州段工程施工开标会”即将进行。

  这时,一名中年男子匆匆走进来,边走边抬腕看表:“接到电话还不到一小时,马上打的赶来,时间还真挺紧张。”原来他是参加评标的75号专家。他把手机和随身物品放进储物柜,然后大拇指向墙壁上红灯闪烁的方盒子上轻轻一按,电动门自动开启。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专家库对专家采取匿名代码管理,系统会根据项目要求,在评标开始前1个小时内由电脑随机抽取5名专家,通过语音系统自动告知。专家凭指纹识别系统进入评标区,评标结束后方可离开评标室。

  次日凌晨2点,评标结束。其中胶河治理工程胶州段左岸工程施工预算造价1131.78万元,最终青岛海誉水利水电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以1058.24万元的价格中标,节约资金73.54万元,节约率6.5%;胶河治理工程胶州段右岸工程施工预算造价1205.32万元,最终山东省水利工程局以1113.72万元的价格中标,节约资金91.6万元,节约率7.6%。

  今年年初,胶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互联网+”技术引入电子化招投标工作,通过一套庞大复杂的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管理系统完成招投标全过程。整个系统包括了200多个模块,1000余个节点,集网上招标、网上投标、网上开标、电子评标、网上支付、网上监管于一体,涵盖了投标企业库、代理机构库、全省专家库三大数据库以及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四个业务子系统。中标公告不仅公布中标单位、中标金额,还有技术标书得分、废标原因,中标单位项目主要负责人、以往业绩等详细信息,让投标者心服口服。

  “以前我们每投一次标需要往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六七次,现在,凭借CA加密锁,所有的工作在电脑前就办完了,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整个投标过程。”青岛胶州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强说,这样的模式,一年可为企业节约投标成本十几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