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融资难,先完善征信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4:4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铁

  近日,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宣布,已经同除深圳前海征信之外的7家征信机构达成合作,进行数据上的互补。同时,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等8家获批的征信机构也将于7月正式展开个人征信业务。随着信用社会的逐步建立,困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最大问题——融资难也有望得到缓解。

  征信系统不完善、信息不对称、契约精神缺乏,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症结。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和个人的活动范围有限,双方了解程度较高,信用风险自然就很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和个人开始走出熟悉的圈子,与陌生的人打交道,市场主体的经济社会活动相对独立,使得信息获取难度不断增加。

  信贷关系又恰恰最重视信息获取,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企业融资成本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卡住了大多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渠道,从银行方面讲,由于人力有限,并且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又缺乏完善的三表,在同样的调查成本下,银行自然会首选大企业。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家多方鼓励银行贷款向小微企业倾斜,却收效甚微,问题的症结就在于银行没有充分的能力去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不愿放贷的主要原因就是无法考察到小企业主个人的民间借贷情况。

  那么,基层的民间借贷情况究竟如何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某地半数以上企业与民间借贷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然而,由于征信系统不完善,这些信息却被隐藏起来,成为引发地方金融风险的潜在威胁。显然,民间借贷迟迟未能规范,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信息不对称。目前地方民间融资平台大多数亏损,主要是因为平台作为信息中介无法提供贷款方信服的借款人资料,而高利贷平台则通过担保的形式非法招徕客户,吸收大量资金。

  随着P2P网贷平台的兴起,这种风险还在扩大。仅5月份,就出现56家问题平台,其中上线1个月左右的平台高达18家,占比超过三成,而且问题均为跑路,上线不到一周就关闭的平台有5家,除平台恶意捞钱走人外,风险监控困难是主要原因。据了解,P2P平均坏账率在8%左右,逾期率更是普遍超过20%以上,大量资金被有风险的企业和个人获得。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收录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约3.4亿,还不到总人口数的1/4,很多没有信用卡或从未跟银行发生借贷关系的人的数据没有得到体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查阅注册登记、许可审批、年度报告、行政处罚、抽查结果、经营异常状态等信息,但缺乏企业贷款等重要情况。

  在美国,征信体系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5%,其中商业征信公司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我国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今年1月,央行发布《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芝麻信用等8家机构才开始做准备工作。

  目前,各家机构信息采集各有侧重,芝麻信用依托阿里电商系的交易数据获取用户的消费数据,将广大草根人群,例如自由职业者、个体户、小微企业主、学生等人群的消费信息纳入其数据库。银行系的平安集团从2013年开始筹备征信事业部深圳前海征信,以银行+保险的模式获取了大量金融服务的客户数据。连最困难的民间借贷数据也有公司开始涉足,据了解,其方式是通过用户和用户之间的分享和会员之间的推荐,重点关注一些经常介入民间借贷的人群。

  不过,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多个征信系统的联合,以数据共享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更全面入微的信息,一旦这项工作完成,具备良好信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能够轻松贷款,风险溢价降下来,融资成本自然也会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