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科技创新化解产能过剩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07: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中国汽车业频打价格战,产业过剩苗头已现。联想到近年来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过剩产能问题,笔者不由得深思,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需求旺盛,并且国际产能输出逐步加快,为什么屡屡出现行业性过剩?

  笔者以为,这背后既有各地盲目上项目铺摊子、一窝蜂式竞相发展的原因,也有产品同质化严重、高端产品不足、产品线不合理的结构问题,还有前些年很多行业“大水漫灌”式的发展引发边际需求降低的原因。但根本的症结,还在于科技创新整体水平较低,产品科技创新质量不高,科技驱动力不足。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资源能源、房地产等产业财富效应显著,赚“快钱”和“易钱”的潮流对科技创新产生挤出效应。我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科技实力、贡献度和发展水平却与之不匹配。随着经济增长由高速调整为中高速,科技创新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

  在当代中国,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科技则是促进发展的强大推力和不竭源泉。发展高新科技、着力创新创造,对实现经济更有质量的发展,既具引领推动之功,又有治标治本之效。在我国大兴科技进步与创新创造,有利于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促进技术升级换代,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减少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有利于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倒逼消费升级加快和提升层次,加速国际国内贸易流通和资本流动;有利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形成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链,提升经济增长内涵,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提高在国际分工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有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和组织,提升全社会科技素养,推动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突飞猛进和持续进步。总之,科技创新将给中国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和可能。毫无疑问,在科技和创新创造的巨大作用下,现阶段的产能过剩问题必将得到有效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