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山沼气池建设搭成乡村种养生态链

  • 发布时间:2015-06-18 05:34:0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侯天智)雷山县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大力推广“能源生态型”种养结合的养殖排泄物治理和综合利用方案,重点抓好宣传发动、技术指导、信息咨询、政策优惠、典型示范等工作,把治理污染、净化环境、回收能源、改善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沼气池建设搭成乡村种养生态链,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益,满足了养殖场生产生活用能源,取得节能减排的奇效。

  率先起步建设沼气池的丹江镇猫猫河村,如今97%以上的农户已建成了住宅、畜圈、卫厕、沼气、“四位一体”的标准化生态家园。邻近乡村的干部群众看到粪便入池发酵生产沼气,沼气入室照明做饭,沼液沼渣入田促进农作物生长的综合效益,纷纷拆除烧柴燃煤的“老虎灶”,积极建设做饭不烧柴的沼气池。

  过去以农作物秸秆、砍树枝为燃料的雷山县农民,对生态沼气池的综合效益交口赞誉,使用沼气池,做饭不烧柴,家庭生活清洁化,提高了林木的覆盖率;沼气、沼渣、沼液的充分利用,开创了生态家园建设的新局面;家庭沼气池上连养殖业,下连种植业,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