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乡亲们家门口挣“活钱”

  • 发布时间:2015-06-18 05:34:0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塬钧 文 乔

  近日,随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织的“推动贵州扶贫开发”新闻采访团来到普安县,采访车驶入江西坡镇工业园区,一栋栋蓝瓦白墙的厂房映入眼帘。走进一栋厂房内,见到了此次的采访对象——普安县才华手袋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才。孔才看起来40多岁,中等个子,像个普通人如果不是他主动上来自我介绍,实在看不出他竟是在这投资800万元建厂的老板。

  1992年,孔才赴东莞打工,凭借着山里人踏实肯干、坚韧不拔的品质,孔才赢得了老板的赏识,短短6年时间,便从基层做到主管最后升至经理。

  人在他乡仿佛无根的浮萍,总有自己孤独的故事。采访中当问及为什么想到回到大山里办厂时,他说:“以前还在打工的时候,很多老乡都在抱怨,出门在外打工不方便,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小孩也没人带,一年到头总得请几次假回家。”说到这里时,孔才指了指车间内忙碌的工人,“这些都是本地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赚钱,比我们以前方便多了。”

  2013年,孔才在东莞已是一家小厂的老板。普安县到东莞招商引资,孔才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了家乡,在江西坡镇工业园区成立了才华手袋厂。

  2014年9月,才华手袋厂开始将产品出口。迄今止,出口额达600多万元,为家乡提供了600余个工作岗位,每月工人可领到2000元至4000元工资。“在这里打工,钱再少也比在地里头种玉米赚得多吧。”孔才笑着说。

  如今,外出务工已不再是当地人的首选。在才华手袋厂,除了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外还能见到20多岁的青年工人。“离家近啊,家里也可以照顾到。”在才华手袋厂上班的韩银说。

  孔才说,现在都尽量让工人把手袋拿回家里加工,产品大部分出口韩国、美国,外国人对我们的民族特色很感兴趣,让更多老乡在家里就能富裕起来是我们的心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