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能减排 浙江蓝

  • 发布时间:2015-06-18 05:33:1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全省上下围绕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措施和力度,深入推进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成效显著。节能工作措施各市都有亮点。

  杭州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成效明显。2014年杭州市通过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严控高耗能行业增长、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强用能监督管理等措施,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五年目标四年完成的工作要求。

  宁波市积极运用差别电价手段推进铸造行业转型提升,制订发布了《关于推进铸造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宁波市铸造企业差别电价政策的实施细则》等政策,在国内首次将“单位用电税收”指标作为评价铸造行业低效企业和执行差别电价政策的标准,共计对130家企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征收差别电价1688万元,从实际效果看,压力传递恰当、执行情况平稳、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累计有178家铸造企业淘汰改造291台(套)落后工艺设备,占落后工艺设备数的75%以上,有32家铸造企业关停。

  嘉兴市围绕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思路,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阻碍光伏应用规模化开发和产业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积极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2014年,全市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25.3兆瓦,完成并网331兆瓦,其中2014年全市新增光伏发电受理装机容量357兆瓦,各占全省的40%以上,走在全国前列,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推广运用,有力地促进了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

  金华市结构节能成效显著。金华市以成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自身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2014年该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559亿元、增长9.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8.6%,占GDP比重比提高2.2个百分点。

  杭州市萧山区大力淘汰落后电机。萧山区根据工信部出台的第二批、第三批高能耗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组织开展高能耗落后电机限期淘汰工作,下发《关于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电机(第一批)的通知》,限期淘汰84家年耗标煤5000吨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的落后电机2221台。

  嘉兴海宁市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积极推行用能预算化管理,已基本实现新增用能量都是通过用能量交易取得。

  2015:新常态下的浙江脚步

  5月初,《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向社会公布,节能减排是其35项内容之一;19日,《中国制造2025》发布,明确提出10年后,中国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盘点各地的工作实践可以发现,一场“精细化”的节能减排之战已在中国全面打响。浙江也将继续发力。

  加快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组织落实好2014年省级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今年,全省共实施省级节能改造项目400多项,预计年节能量可达200万吨标煤。修订《浙江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导向目录(2014年)》,组织召开了全省道路绿色照明改造现场会、螺杆膨胀机余热发电技术现场推广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推广应用半导体照明产品的意见》,加大了半导体照明产品推广力度。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浙江省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全省共推广高效电机、淘汰低效电机、电机系统改造近150万千瓦。

  2015年将按照国务院《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要求,以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为契机,继续强化目标责任,加大节能技改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加强重点领域节能管理,深入推进能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完善能源消费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水平。

  会同省建设厅在城市道路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确保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

  会同省交通厅在国省道、高速公路和隧道大力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新建或改造LED灯具13000套以上;推动组织实施节能示范项目,加快建立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会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改造,继续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活动,争取创建15家国家级、50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力争到年底已创建的200家示范单位完成LED照明产品改造。

  积极开展“万吨千家”节能低碳行动,支持企业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内部能源管理队伍建设,确保全省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达到124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十二五”的期间1005万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