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地壳一号”到仿生钻头

  • 发布时间:2015-06-18 01:31: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是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选者,曾被评为国土资源部“百名跨世纪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

  他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先后获得多个奖项。

  他以第一发明人共获得专利100余项,出版专著4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他就是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院长孙友宏。

  同时作为吉林大学“国土资源部复杂条件钻进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和地热资源勘探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友宏在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技术领域,研发了三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下原位转化技术,它们是:近临界水地下原位转化技术、局部化学反应法原位裂解技术和高压—工频电加热原位裂解技术,它们已成功地在实验室内实现了产油和产气。孙友宏特别是针对中国特殊的油页岩埋藏特点,研究了一种更高效环保的新技术TS-A法,并在吉林省农安县开展油页岩原位裂解先导试验工程,取得明显效果。

  为满足我国地壳探测工程的需要,孙友宏采用了“改造成熟技术——自主研发核心技术——集成关键技术”的创新思想和科学理念,由吉林大学自主设计、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生产的我国首台万米大陆科学钻探设备——“地壳一号”万米钻机于2011年12月20日通过国家验收。

  孙友宏自主研发了“地壳一号”万米钻机配套的全液压顶驱、自动送钻系统和钻杆自动处理系统等核心技术,大幅度提升“地壳一号”钻探平台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地壳一号”标志着我国地学领域对地球深部探测的“入地”计划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使我国成为继前苏联和德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计划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目前,该钻机已在“松科2井”成功应用,并将服役3年。

  为解决硬岩钻进技术难题, 孙友宏首次提出将仿生耦合理论与技术应用到钻头设计中。仿生耦合理论是向自然界生物学习抽象出对科学技术具有指导意义的原理,是仿生学理论之一。他从材料、结构和表面形态入手,结合仿生耦合技术进行钻井钻头的科学研究。通过大量现场试验表明,仿生钻头的效率和使用寿命得到较大提高。

  此外,孙友宏还首次提出仿生自再生理念。通过对土壤动物长期观察发现,不管土壤动物在土壤中如何工作,其皮肤和爪趾能始终保持完好,原因在于土壤动物的皮肤和爪趾在磨损或蜕皮后还能继续生长,具有自再生的功能。这一发现对从事钻探工作的研究人员来说意义重大。他受到土壤动物这种蜕皮原理和自再生原理的启发,提出了“仿生自再生”概念。

  为解决陆地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样技术难题,孙友宏研发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主权的冷钻热采天然气水合物技术,突破了国外对我国水合物钻探取样技术的封锁,在孔底冷冻取样技术和脉冲蒸汽热采技术方面为国际首创,在泥浆强制制冷技术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陆地天然气水合物的重大发现和成功试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做出了重要贡献,获教育部2014年度技术发明一等奖。

  迄今为止,孙友宏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42项,大部分专利已得到应用,论文中SCI检索论文20余篇,EI检索论文27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