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制定国际标准的中联重科

  • 发布时间:2015-06-17 17:29: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丁文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4月,中联重科宣布了一件看来并不那么“重要”的消息:更改产品涂装。他们邀请世界著名的意大利工业造型设计团队,用10个月为中联产品重新设计了由“星耀灰、砂砾灰、极光绿”3种颜色组成的新涂装。

  在经济缓行中,中联重科提出“极致思维”“工匠精神”。“良好的工匠对每件产品都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视技术为艺术,在擅长的领域成为专业精神的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说。

  一以贯之的专业精神,使这个20多年前借款50万元起家的企业,成长为世界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过去国内工程机械90%的产品是洋品牌,现在反过来了!”詹纯新为巨大的改变而自豪。

  2011年3月,詹纯新登上哈佛大学讲台,向专业人士、金融业者、投资者以及哈佛大学学生等作了一场专题演讲。“最近,英国BBC正在热播《中国人来了》。今天我来了,这是真人秀。”这是他的开场白。

  从2001年开始,中联重科相继并购了英国保路捷、意大利CIFA、德国M-TEC、荷兰RAXTAR等企业,中联重科开始走向国际舞台,引发国际投行的高度关注。

  截至2014年,中联重科已连续9年入选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亚洲品牌500强榜单,品牌价值持续攀升,2014年排第128名。

  品牌的诞生非一蹴而就。

  1994年,刚刚突破体制藩篱的中联重科,产量激增,第一代输送泵热销。就在大笔赚钱的时候,由于产品不尽完善,故障多,返修率高,用户意见大。中联重科作出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停产。让所有研发技术人员去做售后服务,寻找问题。

  “品牌就是用户口碑,靠着一点一滴积累,可要砸掉却很容易。如果继续生产有问题产品的话,会卖到哪里砸到哪里,最终会被市场淘汰,企业也会被淘汰。”詹纯新说。

  正是对品质的“执著”,成就了中联重科一系列傲人产品:全球最长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全球最强起重能力之一的履带式起重机、全球最大平头塔式起重机、智能化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2012年7月17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正式落户中国,中联重科成为秘书处承担单位。

  “过去,我们给国内企业设计图纸,现在我们为世界起重机行业制定标准!”詹纯新说。

  2014年,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联重科逆势而动。当年8月,中联重科斥资20.88亿元收购农机制造企业奇瑞重工占总股本60%的18亿股份,引发财经界广泛关注。

  早在几年前,中联重科就确定了“五大板块”的转型战略,即进入环境机械、农业机械、重型卡车和金融服务业,其目标是将工程机械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目前的80%降到50%左右。“当年曾经出现过1个月亏损2000万元的严峻形势。企业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稳健的发展战略。过好日子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如何对付差日子。”回忆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情景,詹纯新如是说。正是当年的“教训”,让中联重科决心成为一家“轻资产”公司。“中联重科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詹纯新说,“只有经历过真正严峻的市场挑战,企业家才会更加成熟,企业才会更加稳健,品牌才会真正闪亮!”

中联重科(0001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