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激发资本无限情怀

  • 发布时间:2015-06-17 17:29: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外顺应中国资本输出和区域合作的时代需要,对内则推动改革深化和转型升级,重塑全球贸易和金融格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正在资本市场营造长期投资热点。

  “‘一带一路’东接生机勃勃的亚太经济圈,西连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与跨境并购圆桌会议上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就是将“资本高地”与“投资洼地”连接起来,引领新一轮全球资源重新优化配置,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创意。

  “大国发展将迈入2.0版本,资本输出刚刚起步,构成了‘一带一路’主题概念最基础的投资逻辑。”博时丝路主题基金经理沙炜认为,由于“一带一路”是未来几十年的大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施必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目前时间点来看只是刚刚起步,丝路基金首个项目刚刚落地,央企重组只落地一家,而中国的资本输出则是未来几十年的大方向,未来空间仍巨大。

  我国和其他国家签订的投资保护协定不断扩大完善,也带来了投资新机遇。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表示,目前企业“走出去”的投资领域在不断扩大。“以前投资规则描述的只是准入阶段的国民待遇,比如说并购,现在则是包括经营、运营、并购、破产、转让,是全过程的生命周期权益都受到保护。今后我们的股票市场开放以后,人家来买股票,这也属于投资保护的区域。”

  民生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预计影响2015年新增投资4000亿元左右,拉动GDP增长0.25个百分点。同时,“一带一路”战略将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应。“从初期来看,在资本市场上兑现较快的一是中国最擅长的基建领域,包括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会最快,企业直接获得海外订单;二是中国为适应对外输出的新形势而作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推动央企重组、国企改革、自贸区建设、军工资产证券化、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等,这些政策极大地影响了相关行业的供需环境、竞争格局和企业竞争力。过去一年相关股票也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沙炜说。

  从企业层面来看,海外并购是企业获取海外资源、市场、技术和品牌的捷径。过去几年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涉及行业越来越多,相关标的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俗。

  慎海雄也表示,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将涌现出更多中国企业,通过跨境并购、海外投资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要素,成为大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作为过去30多年全球最成功的经济体,中国已积累了巨大的经济体量、工业能力和资本实力,传统经济增长动力的衰减抑制了资本回报率,中国开始进入资本输出时代。另一方面,过去20年,不少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契合许多国家真实迫切的需要。“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上57个国家申请加入,成为创始成员国。此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慎海雄说。

  亚投行的广受欢迎极好地印证了中国的实力、吸引力和智慧。南方基金产业活力经理张旭认为,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加高效的市场化资本力量,通过改革盘活存量价值产生的巨大红利会推动新一轮资产重估。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