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装修公司老板改行开快车

  • 发布时间:2015-06-17 14:29:2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前“巧工匠”装饰装修公司老板刘爱军来说,虽然公司每年仍然有上百万的“收入”,但他却不得不卖掉公司,另谋出路。用刘爱军的话来说,在济南,干装饰装修这一行的,虽然多数都能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但有七成却因为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面临倒闭的命运。

  晚上近11点,刘爱军驾驶着“滴滴快车”缓缓停在记者的面前,相互打招呼的话语间,他的声音略显疲惫。“我最近刚把公司卖了,现在光晚上开开快车。”对话中,刘爱军告诉记者,七年前,他在济南开了一家名为“巧工匠”的装饰装修公司,自己做了老板。“那时候,装饰装修行业在济南正处于鼎盛时期,第一年,我就赚到了入行的第一桶金,整整50万元。”

  刘爱军说,在尝到甜头之后,他铆足干劲,扩大经营,第二年公司的纯收入就突破了100万元。然而,高盈利伴随着高风险。用刘爱军的话说,风险不是公司拿不到生意,而是行业内看不到头的“赊账”潜规则。

  “从第三年开始,尽管公司表面的业绩在提高,但是为了与其他公司竞争,我也学着同行,壮着胆子开始给客户赊账,结果一年下来到手的资金有减无增。接下来的几年,赊出去的款项回收缓慢,公司运转靠拆东墙补西墙,陷入了恶性循环,终于在今年初出现资金链断裂,我用自己的钱填补也无力回天。”刘爱军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公司还有140余万的账面收入,但是已经没有资金再开始新的工程,只能清算离场。

  对刘爱军来说,结束公司虽是不得已为之,却也在情理之中。“这七年里,我认识了不少同行,好多同行经营不下去都是因为资金链吃紧的问题。据我了解,七年里,济南装饰装修行业倒闭的公司至少有70%,剩下的三成不是生意有多好,而是资金链始终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现在我靠晚上挣些生活费维持生计,第二天一天亮,还要继续踏上追讨客户欠款的旅程。”在把记者送到目的地后,刘爱军开着车消失在夜幕当中。 记者张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