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长江轮船旅游市场亟盼重拾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6-17 13: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武汉6月17日电 (记者 徐金波)游客退团、后续预订断档、游船负载率陡降……6月1日,载有454人的重庆“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水域倾覆,给长江游轮旅游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业内人士表示,亟盼消除广大游客心理阴影,重拾对长江游轮旅游的信心。

  每年高考过后和暑期,中国长江旅游市场进入旺季,各家旅行社和游船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招揽客源。记者17日从武汉、宜昌、重庆等多地市场了解到,今年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已给长江游轮旅游带来了较大冲击,多家游船公司不得不减少航行班次,或者停航。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长江涉外游轮旅游的专业化公司,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相关负责人17日坦陈,目前事件的后续影响仍然难以预料,其中最主要的是游客心理安全因素和对长江游轮旅游市场的信心问题。

  长江船东协会专家表示,长江干线总长6300多公里,沿线旅游资源类型多样,集名山名水、名城名楼、名峡名坝于一体,自然和人文景观汇萃,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旅游观赏和历史文化价值。

  长江现有涉外游轮34艘,普通客轮30余艘,2014年长江游船共接待112万多人次,是中国入境游最主要的目的地之一和中国十大旅游精品热线,成为拉动三峡库区和长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与德国莱茵河观光游、俄罗斯伏尔加河游,埃及尼罗河漫游、美国密西西比河休闲游等世界知名内河旅游线路齐名。

  如今,随着中国“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出台,长江游轮旅游覆盖了长江经济带的各个省市,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代表,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对于当前如何重拾长江轮船旅游市场的信心,武汉社科院李春阳教授表示,一是政府部门要进行正确舆论引导,消除游客心理障碍;二是监管部门实行严格的安全准入制度,游船设计建造应执行中国交通运输部、中国船级社等国家、行业标准,提高游轮安全保障水平;三是行业部门要理性引导规范市场行为,防止旅游市场出现恶性杀价竞争而导致的降低服务标准现象;四是企业要努力提高服务品质,为游客提供车船一体的全程服务,省却其跋山涉水的劳累、烦心的行李周转,尽情享受游船提供的服务设施,游览长江沿线秀丽的自然人文风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