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码头文化去理解长江游轮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30: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长江三峡大部分时间都宁静温柔,静水流深,这是高峡出平湖的景观。只有在过闸的时候才能感受到水位的巨大落差。

  过闸之后,视野也猛然有了回旋的余地,一唱三叹的环绕,两岸秀峰林立,山顶之间云雾缭绕、变化莫测,仿佛有力量从近处的峰峦弹跳于水面,然后反射于远峰之上。

  在重庆-宜昌660公里的黄金水道上,水面不宽,游轮很多,不时擦肩而过。多年和各大长江游轮公司打交道的刘铁山的体会是,你要想了解长江游轮,就要从码头文化去理解。从大的方面来说,游轮公司的设立和游轮公司投资建造豪华游轮,均需经过严格的行政审批手续。

  新船建造、试航及最终出厂还需经过中国船级社、海事部门及地方航运部门的全程监督和管理等等。

  从小的方面说,过闸的先后、沿途那么多景点湍男┚暗恪⒖煲坏慊故锹一点、到了重庆或者宜昌,选择哪个时间点进港,这些因素需要科学管理,也不乏经验主义和人情世故的运用,刘铁山说,“一艘船上,船老大很重要”。他觉得那种说不出来的东西就是码头文化,认真勤劳,有江湖义气,也有很多灵活处理的部分,重庆的码头文化和宜昌的码头文化又有微妙的区别。

  具体到游轮市场的争夺上,五星级豪华游轮之间的竞争很激烈,可想普通游轮的竞争有多凶猛,价格战也像是长江三峡的波浪一样,暗中汹涌。

  记者注意到长江三峡游轮产品参差不齐,途牛旅行网上有4521元起的五星级涉外黄金游轮重庆-宜昌产品,也有511元起的国内普通游船东方皇宫,同样也是重庆-宜昌产品。业内人士称,五星级涉外豪华游轮除了设施完善之外,船上服务人员和游客的比例一般都是1:3,住宿餐饮条件好,公共娱乐空间大,配有观光电梯、游泳池等。而国内普通游船价格一般不包含餐饮价格,服务人员也少。

  记者从携程获悉,携程自2008年开始经营三峡游轮航线,每年组织数万游客。在船只的选择上,携程所售的游轮航线均使用吨位更大、更有安全保障的涉外豪华游轮,目前所售最小游轮为长江海外维多利亚5号。

  涉外游轮都是按照星级酒店的标准,登船前按身份证进行登记,并与全国公安局联网,保证每一名游客都有据可查。都会举行多语种的游轮安全说明会,并且每个房间都会配有救生衣及安全说明书。每艘游轮都按国家规定配有一定数量的救生艇、救生圈、救生筏等设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