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民航告别曾经的“最长客机”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1:3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钱擘 通讯员 王浩

  4月30日19时,从加拿大多伦多飞来的MU208航班平稳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个看似普通的航班却吸引了许多民航专业人士和飞机迷的关注,因为执飞该航班的是东航,其是中国民航最后一架A340-600型客机,这是该机型在中国民航的最后一次商业飞行。至此,这架机身编号为B-6055的客机功成身退。

  赢得“最长客机”头衔

  1997年,空中客车公司在原有机型基础上,启动了A340加长型的研发。4年后的2001年,这一研发项目的成果——A340-600客机——出现在世人面前。

  A340-600比之前的A340-300长10米以上,达到了惊人的近75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客机,至今也是空客所有机型中最长的一款,甚至要超过空客此后研制的双层客机、堪称“巨无霸”的A380。

  除了修长的体型外,A340-600澎湃的动力、出色的运量和航程在当时也极为耀眼。

  这款客机装备了4台罗罗的TRENT556发动机,动力大大优于此前的A340-300。在3级客舱布局、载客逾300人的情况下,A340-600最大航程超过1300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航程最长的商用飞机。由于设有新的宽大底舱,A340-600的装货量也大于同期其他多种大型宽体客机。

  民机产业变局促其落户东航

  2003年7月30日,第一架落户东航,同时也是我国内地首架A340-600客机抵达上海。该新飞机被东航寄予执飞中美航线的厚望,而在这背后,则是全球民机产业的大整合。

  东航机队当时以麦道和空客飞机为主。其中,在中美航线上,麦道公司的一代名机MD-11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长期担纲主力。经过10余年的运行,MD-11机龄渐长,须“后继有人”。而在1996年底,麦道已经与波音宣布合并,此后麦道飞机陆续停产。

  全球干线客机波音、空客、麦道的“三国演义”,变成了两巨头的表演,麦道客机停产。那么,对于东航来说,要让机队保持延续性,以最合理的成本为MD-11找到技术先进的“接班人”,空客新推出的A340-600自然成为最佳选择。

  最终,东航共引进了5架A340-600客机,分别为B-6050、B-6051、B-6052、B-6053和B-6055号。

  四发“巨鹰”飞行逾25万小时

  2003年引进并完成相应审定和国内飞行后,A340-600迅速成为东航洲际航线的“当家花旦”。值得一提的是,由于A340-600出色的性能,除了执飞中美航线外,东航的不少亚欧航线同样由该四发“巨鹰”执飞。2003年东航A340-600引进后执飞的第一个洲际航班,就是接替“前辈”A340-300,执飞上海—巴黎航线。

  当然,对于由中国飞往北美的旅客来说,A340-600更是他们特别熟悉的身影。无论是飞往洛杉矶、纽约还是多伦多,从北美西海岸到东海岸,A340-600凭借4台发动机的强大动力和充足运力,总能顺利完成任务。

  来自东航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家企业服役的12个年头里,A340-600机队完成了超过25万小时的飞行任务,执飞过5万多个航班,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缤纷彩绘见证世博时刻

  2002年12月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召开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上,中国上海经过4轮激烈投票,获得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这是世界博览会举办100多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世博会。2006年3月14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与东航正式签署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航空客运)合作伙伴协议》。东航成为上海世博会首家全球合作伙伴,代表中国民航见证、参与盛会。

  在服务保障世博会的历程中,A340-600这个当时东航的旗舰机型再度成为明星,须承担宣传世博会的特殊任务。签约当日,机身编号为B-6055的A340-600客机冠名为“世博号”,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这架飞机的机身上喷绘了上海世博会会徽和英文版世博会主题“Better City,Better Life”,并与东航银燕标志相搭配,同时辅以四色彩带装饰。彩带也特地选用了世博会会徽中的绿色和橙色,以及代表东航的蓝色和红色。此后,东航又选择5架不同机型飞机喷涂世博会彩绘,形成了覆盖6个机型的“世博号”系列。而作为“世博一号”的A340-600,始终是最吸引人们眼球的。

  从世博会筹办阶段到世博会举办期间,伴随着彩绘A340-600的一次次飞行,上海世博会这个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所开展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国际活动,被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世博号”出色的服务也赢得了众多旅客的赞誉。

  不仅如此,在执行国家紧急任务时,A340-600成为了一方移动的国土,彰显了即刻出发、虽远必至的大国情怀。日本福岛“3·11”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民航执飞加班包机,帮助震区同胞回国;2011年利比亚局势急剧恶化,我国政府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撤侨行动,大批在利比亚的中国侨民经由马耳他回国。在这些航班中,都有东航A340-600的身影。

  极地飞行将技术转化为商机

  经常往返中美两地的旅客可能还记得,早年从上海等地飞往北美东海岸,要比现在多花两个多小时。对洲际航班旅客来说,缩短飞行时间、提升乘坐体验的价值不言而喻。这一改进,正是东航A340-600客机与其“前辈”接力完成的。

  2001年5月30日,东航一架A340-300飞机平安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了芝加哥到上海的飞行任务。此次飞行没有走当时常走的北太平洋航路,而是取道北极上空,使原先1.4万公里的航程缩短了1300多公里,单程时间缩短了两个多小时。这是中国民航班机首次穿越北极上空,也是中国民航首次实现往返美国东海岸不经停直航。此前只有美联航、美西北、达美、国泰等4家航空公司完成过这样的极地飞行。

  比起飞越太平洋的航线,由于极地航线走了捷径,可大量节约航空燃料等成本,经济效益显著,旅客乘坐也因为时间缩短而相对舒适。但与常规航路相比,极地飞行的技术难度要大很多,极地磁场强烈,飞机的磁罗盘会失去导航功能,只能依靠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通信条件也不如常规航路。对民航飞机和航空公司而言,这都意味着专业水平、技术能力上的一次大考。

  2001年,由于为试飞航班,东航没有对外出售机票,机上旅客只有应邀而来的专业人士。随着更先进的A340-600的引进,将技术转化为商机的机会成熟了。A340-600机队成为东航首支正式在商业运行中穿越极地的机队,在上海—纽约、上海—多伦多等航班上迅速受到旅客欢迎。来自东航飞行部门的数据显示,旺季最繁忙的时间里,A340-600机队的飞行员平均每人每月要执飞3个极地航班。飞行员与他们驾驶的“巨鹰”不辞辛劳,为旅客开辟了更具性价比和舒适度高的空中通衢。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和民机技术的进步,大环境悄然发生改变。2010年,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以波音机队为主的上航加盟东航,携手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此前民航九大航空公司重组为三大航空集团,也在东航机队中引入了波音飞机,整合机型、优化机队结构成为东航的重要工作。与此同时,因为技术发展,过去需要A340-600这样四发飞机执飞的洲际航线,现在由更省油的双发宽体机便能够执飞了。

  虽然今年4月30日之后,A340-600已经在中国民航谢幕,但它们开辟的航路、打造的人才队伍,还会继续服务旅客,支持民航事业未来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