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心城区有望再建5条地铁线(图)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3:5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规划建议提出在中心城区内建设地铁7号线南段、地铁11号线东段、地铁4号线北段、地铁6号线南段、地铁8号线东段等线路。

  这些线路都是沿着主要的客流走廊布设,建成后都能在5、6号线上贯穿。这也意味着今后市民在搭乘地铁时,任意2条线路最多2次即可完成换乘。

  本报讯(记者 陈璠 见习记者 贾云娇)昨日,记者从市重点规划编制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轨道线网结构,科学选择下一阶段建设线路,充分提高轨道线网运行效率,市重点规划编制指挥部部署了《天津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路加密》研究工作,形成规划建议供近期建设决策参考。规划建议提出在中心城区内建设地铁7号线南段、地铁11号线东段、地铁4号线北段、地铁6号线南段、地铁8号线东段等线路。线路全部建成后,本市轨道交通线网总里程将达到390公里,形成换乘节点36处,包括天津站、天津西站、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4处3线换乘枢纽,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超过400万人次。

  据了解,目前天津运营轨道交通线路4条,运营里程接近140公里,在建线路3条、筹建线路2条。本市轨道交通日均客流已经由2011年的20万人次增加至目前的近100万人次,进入网络化运营的初始阶段。“分析表明,本市轨道交通出行呈现出显著的向心性,以中环内地区为起点或终点的出行占全部轨道交通出行的一半以上,核心区的个别车站高峰时段已经非常拥挤。”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崔扬介绍说,目前本市中心城区骨架线路已基本形成,但换乘站仅有3处,线网密度仍有待提高,急需建设核心区内线路,提高核心区站点覆盖率、增加换乘站数量、缓解核心区交通拥堵。通过核心区内线网加密,将提高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发挥其环线的换乘功能,促进外围线路吸引客流。

  通过综合分析比较规划线路在线网结构中的功能定位、工程造价、客流预测及对城市开发地区的带动作用等因素,规划建议在优化完善既有及在建线路的基础上,建设地铁7号线南段、地铁11号线东段、地铁4号线北段、地铁6号线南段、地铁8号线东段等线路。其中,7号线规划是由普济河道区域到大寺,11号线规划是由侯台景区南侧到东丽开发区,4号线北段规划是由北辰区小街到东北角,6号线南段规划是由外环线到海河教育园,8号线东段规划是由中环线附近到外环线。在上述各条线路中,重点推荐建设7号线和11号线在核心区内的路段,可增加换乘枢纽数量,充分提高核心区线网覆盖水平,带动卫津路沿线、文化中心及黑牛城道等区域发展。“规划建议的这些线路都是沿着主要的客流走廊布设,建成后通过5、6号线的线网结构,几乎所有轨道线路都能在5、6号线上贯穿。”崔扬表示,这也意味着今后市民在搭乘地铁时,任意2条线路最多2次即可完成换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