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连续重挫 沪指失守4900点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2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获利板块成出逃首选

  每逢大跌,朋友圈总是一片“欢腾”。最先刷屏的,是中国中车的一则“公告”:即日起,中国中车名字改回中国南车,因为中国北车跌没了。

  作为本轮行情中最大的蓝筹龙头,中国中车的表现可能正是近期市场调整的一个导火索。从6月8日复牌以来,该股在短短7个交易日中收获了1个涨停和3个跌停,股指从9日高点的35.64元大跌了39%,昨天又毫无悬念地摔在跌停板的21.58元上。

  受其带动,此前热门的“一带一路”板块昨天整体跌幅居前。按行业分析,航空制造、船舶概念、电商物流、传媒娱乐、工程机械、电力、石油、钢铁、环保、国产软件、海外工程、卫星导航、电子支付等暴跌靠前。

  率先开始调整的创业板,在周一大跌逾5%之后,昨天上午一度深挫近6%。随后市场出现抄底买入资金,使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收窄至2.85%。而早盘一度因金融股走强而获得一定支撑的上证综指,下午却倒在第二波杀跌潮中,沪指迅速失守5000点和4900点两个整数关口,最终收于4887点,当日跌幅放大至3.47%。值得注意的是,与周一的2万亿元成交相比,昨天两市成交1.7万亿元,有所缩减。

  巨量打新潮来袭

  连续7个月上涨累积下来的巨大获利盘,以及新股巨无霸的发行,是本轮剧烈调整出现的重要诱因。

  本周有新股国泰君安发行,这是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发行以来,A股5年来最大规模的IPO,顶格申购国泰君安的资金近900万元。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申购资金上限,都明显高于之前的中国核电。股民们记忆犹新的是,中国核电6月2日发行前大盘也曾出现一波大跌。

  华润元大基金的策略分析师认为,在5000点位附近,巨量新股发行,叠加本周为股指期货1506合约的最后交易周,在市场调整预期存在、多空双方博弈拉大的背景下,这些在牛市初期并不会造成影响的利空因素如今无疑会加大波动风险。

  短期调整不改牛市节奏

  连续两天的深幅杀跌,令投资者情绪动荡、信心动摇。实际上,短期市场资金面出现一定的紧张状况,不仅仅是股票市场出现调整,银行间短期的利率也在上行。

  中欧基金的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整体市场涨幅较大,而且高杠杆融资盘体量远高于以往历次牛市,因此市场的暴涨暴跌在近期或将是常态。但长期而言,利率中枢下行、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的延续、转型改革带来新增长点、资金持续流入股市的大格局仍然没变。因此,仍然看好后市回归上行趋势,但房地产、减持等资金分流的趋势会压缩整体市场的上行空间。未来整体市场再次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但轮动与结构性机会仍存。

  对于未来市场热点的判断,中欧基金认为,创业板近期整体弱于主板以及风格转换或将出现也逐渐兑现,未来中报的披露也将逐渐证伪部分公司的模式。传统行业方面,国企改革和经济见底回升预期是近期的增量逻辑,整体走势或相对好于前期涨幅较大的互联网公司。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兼价值组投资总监李权胜认为,由于前期市场上涨速度较快,累计涨幅较高,中短期市场有较大可能性开始转入震荡整固阶段,其中行业及个股走势会相对分化;中长期来说,市场仍然有较大可能性可以继续大幅上涨。

  可以把握的大类机会主要包括:国企改革继续推进的机会;金融制度变革带来的国内国际跨境市场(中概股回归)、主板到新三板等国内资本市场跨层级的机会;风格切换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股市热点从新兴行业转为金融地产、消费等传统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