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国产手机品牌发力海外市场 中国模式前景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静 黄鑫  责任编辑:金潇

  从5月19日开始,美国、英国、法国等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就可以通过小米线上商店购买小米移动电源、耳机以及小米手环等配件新品。而这只是小米整体海外战略的一小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国际市场将是小米的新战场。

  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品牌正在发力海外市场。深谙中国消费者喜欢大屏幕、金属质感、多制式等特殊需求,国产手机厂商经过多年经验积淀,能够迅速精准的把握用户需求,奠定了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基础。如今,这一优势正在海外市场继续发挥。

  正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所言,“2G时代,我们说国产手机落后国际品牌3年,3G时代落后1年,而现在国内手机厂商已经领先国际品牌一个‘身位’。”依托中国消费者,国产手机厂商在与国外品牌的竞争中走出了一条“中国之路”。而“中国特色”,也成为国产手机最核心的竞争力。

  中国需求占据先机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净增4G用户2300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总用户达1.62亿,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12.5%,在业内专家们看来,移动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是国产手机能“快马加鞭”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随着4G的更新换代,原有终端产品、分销渠道、品牌运营、运营商补贴及业务形态都会发生变化,对于改变2G和3G时代中国本土厂商技术储备不足、话语权偏低等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本土厂商在技术和标准方面的国际地位。

  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也表示,“4G手机和国际品牌相比,国产手机厂商抓住了市场变化的先机。”的确,曾有市场预测分析,千元4G手机要到2015年才能上市,但仅仅2014年,国产厂商拿出的千元4G手机就占4G手机整体市场份额的65%,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常用的5模10频和5模13频的高水平融合芯片让消费者可以“一机走遍全球”,双卡双待在中高端机型中也十分常见。

  在通信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看来,“中国需求”还体现在消费者的变化上,比如消费者普遍反映,相比国外品牌,国产手机更漂亮,待机时间也更长等。“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消费者有成熟的电商消费习惯,也习惯了使用互联网获得信息,终端厂商也要适应这种变化。”项立刚说。

  中国服务独辟蹊径

  因为一项简单的功能,用惯了三星的四川成都的软件工程师曹雪把自己的新手机换成了小米,“有时候打客服电话听语音一层一层菜单选下去,找到自己想要的服务就要好几分钟,但小米把这些菜单变成了文字显示,点几个按键就能解决问题。”小米便捷的操作模式有着很好的使用体验。事实上,本土厂商的优势就是能对用户的需求和反馈快速讨论和评估,并且变成行动。

  “细致入微的服务创新,是国产手机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筹码’。”朱大林同样对国产手机厂商的“贴心”记忆犹新:“拿售后服务来说,联想和魅族能够提供手机维修上门服务,华为在自己的官网上明示了包括主板、屏幕、电池等在内的主要备件价格。随着市场的成熟,差异化的服务也是厂商打破同质化竞争的突破口。”

  如果说这些都是消费者能直接感受到的服务,那么国产手机厂商甚至还在“水面”之下进行着更底层的服务优化。项立刚表示,最近某新闻客户端告诉他,在未来只要用户授权,其客户端甚至可以调用包括位置信息等底层数据,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的新闻推送,“这显然需要与手机厂商合作。现在本土厂商与本地化应用的合作越来越深入,基于自家的手机优化常用应用几乎成为‘标配’,这也是国际品牌很少进行的工作。虽然消费者不知道这些,但他会觉得,自己的手机用起来更流畅,更省电。”

  中国模式前景可期

  一面是国产手机占据手机市场七成以上的利好,一面则是“红海”中残酷的竞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表示,从行业数据来看,2014年年初国内手机品牌还有540多个,但到了年底,已经有140家销声匿迹,“说到底,没有灵魂,不创造价值,不响应消费者内心呼唤,单纯靠硬件堆砌的厂商一定会消失。”

  归根结底,对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以用户体验优先的“中国模式”的贯彻力度,将决定国产手机厂商的未来,也将为它们带来全新的价值。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表示,在推动手机产业发展上,工信部也十分重视面向市场和用户的应用创新,“鼓励手机企业围绕城乡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实施差异化战略,在功能设计、工艺外观、服务模式等方面展开错位竞争。”

  “国内手机厂商要考虑两个变化:一是未来从4G向5G的演进,二是多个网络的融合发展,从现在的‘三网融合’到未来的‘N网融合’,特别是如何与物联网和智能硬件整合,通过增值服务实现更大的价值。”曾剑秋表示。朱大林同样认为,“互联网+”将给国产手机带来新的机遇:“手机厂商应主动与智能硬件企业和传统家电企业合作,共建完整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将此作为自己脱离‘机海战术’的突破口。”

  “中国模式”也在帮助国产手机厂商在海外立定脚跟。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营销还是服务经验,国产厂商在国内市场积攒的经验可以平移,从整个行业上来看,过去我们的手机主要销往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但现在手机厂商们瞄准的则是新兴市场国家甚至欧美等主流高端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变化?过去我们卖的是性价比,其实就是便宜,但现在国内企业已经可以拿品牌和服务“说事”,国产手机品牌的议价能力也随之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