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省湿地保护率稳步提高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2:08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站在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西海码头,6月的 “高原明珠”草海水丰草茂,风景如画。“草海的夏天是‘草的海洋’,冬天是‘百鸟乐园’。”草海管理局局长朱钧介绍,草海历经30余年的保护,重新形成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候鸟越冬地,目前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威宁自治县正进一步加大对草海的保护治理力度。

  草海保护是我省不断加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缩影。地处云贵高原的贵州,喀斯特地形地貌多,以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为主的湿地资源尤其珍贵。2012年底调查显示,我省湿地总面积为20.97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率为1.19%。为了保护好湿地这一珍贵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我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制定了科学的湿地资源利用政策,坚决杜绝随意侵占湿地和扭转湿地属性的行为。严禁围垦、采挖、堤岸工程、景点建设、餐饮宾馆建设侵占湿地。严控筑坝后形成的湖、库、塘围网养殖规模,着力维护和提高水环境质量,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将湿地纳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推行“湿地零净损失”理念。二是湿地保护科研成果不断推出。组建了有21人组成的贵州省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编辑出版了全国第一部湿地植物专著《贵州湿地常见植物图谱》,编撰完成了《中国湿地资源-贵州卷》,《贵州省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14-2030年)》获得省政府批准,启动了《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三是争取社会各界参与湿地保护与建设。目前,社会资金投入湿地保护建设达10.2亿元,贵阳阿哈湖、六盘水明湖等一批国家湿地公园相继建成开放,仅2014年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我省已建立湿地类型和湿地相关的自然保护区20处,建立国家湿地公园30处、省级湿地公园4处,湿地保护率提高5个百分点,初步构建起贵州湿地保护体系。(记者 刘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