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体零售玩转“自我节奏”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32: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商观察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战已开启,此次苏宁、京东、天猫等电商的“6·18”年中庆贯穿了整个6月份,本月初开始陆续启动攻势,但均无一例外的开始弱化价格而强调营销。同样,东莞各大实体零售这次玩法也与往年不同,不再围着电商促销节点打转,而是把握自己的营销节奏以此产生影响力。

  电商平台的上半年狂欢

  每年的“6·18”电商大战,几乎都是贯穿了整个6月甚至延续更久,今年也不例外。东莞苏宁市场部总监丁怡说,今年的线上活动从6月2日就已开始启动,相继推出超市食品、冰洗、面膜、3C、百货、海外购进行全品类覆盖大促,为“6·18”年中庆提前预热。她称,前期活动面更广,对实体店的销售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和带动。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各电商平台不再一味地只打“低价”牌,除了有提到会在各品类上进行价格攻势外,更多的营销则侧重在渠道营销和丰富品类上。其中跨境海淘这一渠道就成为此次几大电商平台竞争的重点。东莞苏宁方面称,苏宁海外购联动了全球40多个品牌参与,品类涉及母婴、美妆、食品保健、进口电器、3C数码、箱包、配饰、钟表等。为了在物流上跟紧大促的节奏,东莞苏宁方面称,苏宁报关公司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正式获批,通过广州和杭州两大口岸保税仓,苏宁海外购商品可实现最快72小时出库配送。

  京东全球购也已布局了母婴用品、食品保健、个护化妆、服装鞋靴、礼品箱包等类目,几乎涵盖了目前跨境电商的所有热门品类。东莞国美方面也称,国美在线在此次的大促中,也通过海外直采引入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数十个国家酒庄的品牌名酒,从产品甄选,到物流、冷链配送,到消费者互动,国美在线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除了跨境海淘这一亮点外,几大电商平台新营销亮点也不少。苏宁推出金融“任性付”,实现“先消费,后付款”,最高可享20万元额度的贷款消费模式。而京东的音乐节等体验营销也吸引了不少粉丝的关注。

  实体商家的自我玩法

  根据以往经验,电商几大促销节点时,线下实体商家也会借机营销加入战局。今年也有商家将6月定为“促销月”,南城海雅百货将6月定为“线下购物狂欢月”,整个6月均进行分段式促销,比如“线下购物狂欢月之美肤防晒节”、“线下购物狂欢月之盛夏疯抢”等,从已推出的促销来看,大都是以打折降价为主。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此次电商大战中,除了少部分实体商家参与电商之战,多数东莞商家并没有特意开展针对性的大型攻势,更多线下商家按照自己的营销节点,推出营销体验活动来聚人气。

  “作为2015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假期让家电市场十分期待,我们时尚电器更是有备而来。”时尚电器相关负责人称,时值端午节,这一时段无论空调、冰箱、彩电或是手机、电脑、相机等暑期促销产品均进入销售旺季,因此在6月18日至22日将启动端午超级特卖会,并通过两亿货源、近亿促销让利等打造全年最适宜购买家电的消费黄金周。

  记者走访时发现,家乐福、嘉荣SPAR、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家,也均仅只是针对端午节、父亲节做了一些营销。“电商和实体零售竞争至今,各自都有了明确的营销定位,如果一再跟进电商的促销节奏,取得的将是很普通的促销结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人士称,虽然现在电商和实体零售之间的界限很模糊,但实体零售的侧重点还是在线下,特别是经过多次的正面交锋后,线下实体零售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营销节奏,再盲目跟风没有必要。

  事实上,东莞零售企业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不遗余力地打造属于自己的营销节日。东莞本土零售企业广东嘉荣SPAR一年一度的会员83折大促,已举办多年,每年都是在4月和10月两个节点推出,人流量一年比一年多。“对于一个区域零售商而言,这一固定的营销模式颇为成功。”其相关负责人称。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东莞几大零售连锁打造的微信每周一和周二会员“1元抢”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也已逐渐吸引了大批忠实粉丝。而类似于君尚百货首届“型爸厨艺秀”、凯德广场街舞大赛等线下亲子活动雏形正在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实体零售企业只有打造属于自己节日,不盲目跟风,才能让消费者记住自己赢得市场。

  全新领域的农村战场

  除了营销节点变化,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市场不约而同地成为线上线下商家抢夺的重点领域。

  丁怡说,东莞苏宁6月年中庆促销中,也将在农村地区开展,届时苏宁将依托遍布全国的2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为农村市场消费者带来低价、质优的商品,并提供与城市消费者一样品质的售后服务,实现购物无忧。“东莞地区的易购直营店已有几家,接下来还将以每月一店的速度推进农村市场。”

  与此同时,此次的京东促销,“京东帮服务店”将在狂欢节中扮演重要角色。据京东方面描述,这将不仅拉动农村消费者体验京东服务,更担负全国共计约24万个行政村的物流配送任务,为农村消费者提供实惠便捷的购物体验。天猫方面也将开通村级购物频道,抢占农村市场。

  无独有偶,广东嘉荣SPAR、广东天福、上好便利店等均在百余平方米的“小而美”业态上做文章,利用其小巧优势,镇村级市场均是其布局的目标。在这些商家看来,东莞镇村级市场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是未来决胜重点区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