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手机ODM巨头 拟打造华南设计研发总部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32: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莞智能手机ODM巨头华贝科技目前已在松山湖选址两处,将打造华南区域设计研发总部。据了解,华贝科技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2011年16亿元、2012年28.5亿元,2013年69.6亿元,2014年97.45亿元。在东莞五个年头,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就增长了40多倍,并已连续两年进入东莞主营业务收入前10名民营企业榜单。

  2亿元改造生产线

  华贝科技由上海华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集手机主板及整机的生产制造及销售于一体。华贝科技经常被外界误认为只是一家手机代工企业,华贝科技负责人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按照华贝科技党委书记任炎芳的介绍,华贝科技并不只是代工生产,而是一家ODM企业,拥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可以为国内外众多手机品牌提供手机设计方案,并依据方案进行生产制造。可以说,每一台手机,除了牌子之外,所有的东西都是华贝科技的。任炎芳说,表面看起来是“为他人做嫁衣”,但这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华贝科技将制造做到极致赢得口碑的内核。

  “之所以不做品牌,是因为一个品牌的诞生要涉及很多针对营销的创新,这不是我们擅长的。”任炎芳说。优秀的制造能力让华贝科技在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萎缩的形势下,接到来自华为、联想、HTC、华硕、宏碁、英国电讯、法国电讯的大量订单。

  2014年,华贝科技全年手机出货量超过3000万部。为了满足产能,华贝科技的二期项目将在年底全部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增加了从日本购入的8条智能手机生产线,一二期项目的自动化改造共斥资约2亿元。届时,一二期项目完成后将使年产手机总量飙升至5000万部,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也将达到120亿元。

  研发设计资源向东莞靠拢

  智能化生产线是产能的保障。然而,主板的检测、整机组装、整机包装三个环节对人力的依赖程度很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华贝科技已经与松山湖工研院开展合作,准备研发专门针对封装环节的工业机器人,目前还在攻克核心技术中。

  任炎芳透露,华贝科技目前正在谋划将华南区域设计研发总部迁往松山湖,届时松山湖将承担上海总部约50%的设计研发功能。

  “以前只有华贝,以后整个华勤集团将在东莞形成一个更加完整的产业链,不只是生产制造。”任炎芳说,华南总部概念在松山湖实施后,华贝科技在松山湖就真正实现了研发、生产、物流、采购等全产业链式发展。

  可以看出,华贝科技研发功能正在向东莞倾斜,正式因为华贝把生产做到了极致,才使得研发设计等资源慢慢往东莞聚集,这在未来将是一种趋势,东莞智能手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再次得到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