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麦6号”实现“三连冠”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青岛6月16日电 (通讯员陈太安 记者王建高)16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获悉,位于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口镇的“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黄河农场)传出喜讯:6月15日下午,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山东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青麦6号”小麦示范田实打测产,实现平均亩产547.82公斤。这是继2013年山东省沾化县实打平均亩产449.01公斤、2014年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实打平均亩产538.1公斤后,连续第三年创造盐碱地小麦高产纪录,再次实现了盐碱地小麦种植单产的新突破。

  验收现场,专家们选取的“青麦6号"示范田土壤含盐量在0.2%—0.3%左右,面积为3.075亩。经现场收获、称重、去杂、去湿后,换算得出平均亩产为547.82公斤。

  “青麦6号”是青岛农业大学林琪教授历经10年科技攻关,于2007年培育而成的,具有丰产、抗旱、品质优良和适应性好等显著特点。曾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创出旱地全生育期无浇水情况下千亩方和百亩方平均亩产620.7公斤和703.5公斤的高产纪录,其中一个十亩方平均亩产更达到712.9公斤。

  据林琪教授介绍, “青麦6号”种子表皮有天然蜡质层,能有效减少水分蒸发;叶片也比普通小麦厚,其背部绒毛较密,可以从空气中吸收更多的水分;根系发达,能最大限度吸收土壤中的水分。这些特性使“青麦6号”在全年不灌溉,只能“靠天吃饭”的状态下也能获得大丰收。作为山东省近十年来育成的唯一旱地小麦品种,“青麦6号”早在2009年就已被列为山东省小麦主推品种和直补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